•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州老店坚持36年善举 延续广州街坊文化

2020年09月25日 11: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老店坚持36年善举 延续广州街坊文化 胜记连续36年为老街坊送中秋温暖

1987年1月16日,广州日报报道了“胜记”的敬老活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摄
1987年1月16日,广州日报报道了“胜记”的敬老活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肖桂来)9月23日14时许,在越秀区长堤大马路“老字号餐厅”胜记海鲜饭店门口,又响起了熟悉的问候声。饭店老板梁锦华一家与老街坊们握手、拥抱,恭敬地递上一份慰问礼物。这样的送温暖敬老活动,胜记海鲜饭店已延续了36年。

  1985年,刚成立两年多的胜记海鲜饭店开始举行中秋、春节敬老活动,此后一直没有中断过,“今年遇到疫情,没办法摆街坊团圆宴,但心意不能少。”梁锦华说,这样做都为了感谢老街坊们的帮衬,“老街坊们是看着我长大的,也一直关照我们店的生意。这份情谊很珍贵。”

  1982年,胜记海鲜饭店在长堤大马路附近的巷子开店,为改革开放后的广州第一批个体户餐厅,如今已成为老广州心目中的粤菜名店。

  “我是在长堤大马路附近长大的,最早在清平批发市场卖鱼,后来回到这里开了海鲜大排档。”梁锦华回忆说,“当时,刚改革开放,店里生意兴隆,每天都从早忙到晚。我记得,客人多了,店里坐满了,就只能在街边摆张桌子,摆很长,人还是坐不下,街坊们就把他们停放自行车的棚子腾出来,让我们摆桌。”

  正是为了念着这份街坊情谊,在1985年1月,胜记海鲜饭店第一次举行了敬老活动,为人民街孤寡老人、7位“寿星”摆宴祝寿。当时广州青年报以《我市个体业青年 为孤寡老人祝寿》为题对这次活动进行了报道。当时开业两年多的“胜记”就以独特风味赢得了口碑,“省内外顾客纷至沓来,不少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慕名前来品尝。”

  此后,爱心敬老,成为“胜记”每年春节、中秋的“规矩”。1987年1月16日,广州日报以图片新闻的形式报道了“胜记”的敬老活动。报道写道,“个体户胜记请人民街的孤寡老人和孤儿喜游花城,并向老人赠送节日礼物。”“每年都请孤寡老人、老寿星吃个团圆饭,再送些粮油、月饼等物资。”梁锦华说。

  在活动现场,越秀区人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靖战告诉记者,“胜记”是改革开放后广州第一代个体户, 30多年以来一直坚持举办敬老活动,为辖区内长者送温暖。刘靖战还代表人民街为梁锦华送上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敬老爱老 善德永存”八个字。人民街民政科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共有72名辖区内的孤寡老人、低保低收入困难居民参加了现场活动,“有部分老人无法到场领取慰问礼物,志愿者会把礼物送到他们家里。”

  “很多老街坊来这里吃饭,就像回家一样,也不要服务员招呼,自己找位就坐下了。”在饭店的墙壁上,挂满了知名人士来店就餐的老照片、餐厅相关的各大媒体报道,还有不少书法家留下的作品,“这些都是书法家来店里吃饭,兴致所至,欣然留下的墨宝,没有花一分钱。”当记者问起饭店生意红火的秘诀,梁锦华的儿子梁家贤表示,“只有一条,用良心去经营。”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