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浙江青田老人留守不寂寞 子女在外不担忧

2020年10月13日 09:3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青田老人在居家养老管理服务中心就餐
青田老人在居家养老管理服务中心就餐

  青田老人留守不寂寞 子女在外不担忧

  刚刚过去的“双节”,在海外经商的青田人纷纷通过电话、视频问候留在老家的父母,发现老人吃饭有人管,病了有人帮,闷了可以去参加活动。近年来,青田县推出的“幸福食堂+健康保健+照料服务+文化娱乐”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让老人留守生活有保障、不寂寞,也让在外子女和在家老人的两相牵挂变成两相安心。

  86岁的张葱米住在县城的侨中小区,他每天上午都会坐五六分钟的公交车,来到青田县居家养老管理服务中心,和老伙伴们一起吃饭、锻炼身体,这里还不时有专家讲座,还可以参加老年电视大学的学习。

  “我们把老年活动中心、老年电大等平台资源整合进来,集日间照料、幸福食堂、智慧养老、健康保健、文化娱乐于一体,是一个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该中心第三方运营机构春满园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树旺介绍,自2018年10月运营以来,中心已累计开展为老服务7.6万人次、助送餐服务2.87万人次、居家上门服务1.58万人次,提供呼叫服务、紧急求助、安全定位、主动关怀等智慧服务1.5万人次。

  乡镇老人也可享受贴心照顾。青田县已建成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个,均具备生活服务、康复护理、全托服务、家庭支持等六大功能,统一品牌理念、统一项目色彩、统一设备用品。在其中的6个中心,老人们还用上了人脸识别仪、消费刷卡(脸)机、健康一体机等新玩意。

  青田县还参与制定全省首个《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统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服务规范;出台乡镇(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财政补助政策,建设补助最高可达60万元。

  此外,记者从该县民政局了解到,青田县投入1000万元对已建成的村级照料中心进行整改提升,打造星级养老服务机构72家。同时,通过“康养体系”建设,让老人就近享受健康服务。目前,全县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实现医养结合“全覆盖”。

  “留守老人有了依靠,有了乐趣,在外打拼的子女、孙辈后顾之忧就少了。反过来,他们安心工作,老人在家也不用牵肠挂肚。”青田县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陈媚说。(记者 张伟群)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