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五邑银信保护活化研讨会上展开“头脑风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五邑银信保护活化研讨会上展开“头脑风暴”

2020年11月11日 10: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五邑银信保护活化研讨会上展开“头脑风暴”

  银信有何“活化术”? 专家碰出“金点子”

  加大力度建立全市统筹的数字资源库,强化资源共享;加强与海外侨团的联系,加大银信在海外的征集力度;银信文化要融入城市文化,渗入校园文化;搭建一个中心、一个协会,创作一本小说、一部剧本、一台话剧、一场比赛,调动公众参与银信保护活化的积极性……

  近日,江门市委宣传部召开江门五邑银信保护活化研讨会,展开精彩“头脑风暴”。会上,广东省、江门市专家、学者、收藏家因银信共聚一堂,从不同维度对其进行了生动解读,就其保护、活化工作积极建言献策,“金点子”频出。

  价值弘扬要以文化传播为重点

  “江门还有效发动民间力量参与,为侨批的活化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广东华侨博物馆副馆长陈宣中建议,在以往的基础上,江门还可以加强数据化建设和人才引入,深化对侨批的研究。加强江门和港澳的合作,加强对海外侨团侨批的征集,通过加强和侨团的接洽,填补侨批征集方面的空白。加强侨批与侨乡核心文化相结合,打造核心文化品牌。

  非遗保护要见人见物见生活,银信亦如此。“银信档案不能只存放在博物馆里面。”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刘进认为,银信价值的弘扬必须以文化传播为重点,“我认为,可以在城市建设当中融入更多的银信文化元素,比如在城市公园中展示银信档案的图片资料、建一些银信文化设施,让城市文化与银信文化更好地融合”。

  银信的活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教授石坚平建议,江门可尝试搭建一个中心、一个协会,创作一本小说、一部剧本、一台话剧、一场比赛,调动公众参与银信保护活化的积极性。

  银信文化应更多推向海外

  江门市档案馆副馆长刘萍认为,要把讲好侨乡故事上升到讲好中国故事高度,银信的资源共享非常重要,要把银信资源集中到一个大的系统,做大做强。

  “银信侨批维系着广大华侨华人的民族心、家国情。”广东省档案馆利用服务部副主任张凌指出,银信文化的推广不应只限于国内,要更多地向海外展示,让海外侨胞看到中国现在的情况。“我们也要和海外的华侨华人联合在一起,发动他们,共同把银信文化这一系统工程做大做强。”

  江门还可以依托侨务品牌活动将银信文化推广到海外。罗达全说,由江门始创的世界江门青年大会经历十年发展,为海外江门籍青年精英成功打造了一个彼此交流、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的平台。江门可以通过在世青会上设置更多的银信文化活动,让五邑银信走向世界,让华侨文化更好地走出去。

  撰文:戴惠甜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