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平电力护航“碉楼之乡”特色乡村游-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开平电力护航“碉楼之乡”特色乡村游

2020年11月12日 13:2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电力护航“碉楼之乡”特色乡村游

  央广网开平11月12日消息 开平碉楼,寄托着归乡华侨的思念,守护着村落一代又一代人。如今,乡村振兴正如火如荼开展,“碉楼之乡”开平也在华侨华人的殷切期盼中,走上侨乡特色的乡村旅游振兴路。

  而在开平塘口镇,这条特色乡村振兴路已初现雏形。2019年9月,塘口镇自力村被评为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开平市碉楼侨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也入选20条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之一;2020年6月,塘口镇强亚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备选村……越来越多游客慕名而来,越来越多青年创客扎根农村,越来越多大型活动选择在塘口举办,南方电网广东江门开平供电局不仅作为见证者,更是其中的参与者。

  靓村颜 守旅游乡村特色

  塘口旧墟曾是开平塘口镇的中心,但随着年轻人外出务工以及中心外迁,发展一度停滞。近年来,开平市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塘口旧墟内一批保存良好、独具侨乡特色的农村建筑吸引不少青年创客的目光,更发展发展出“塘口空间”国际青年旅社、仓东遗产教育基地为代表的优秀文化旅游“招牌”。

  “开发农村旅游资源尤其注重保护乡村特色。”在塘口镇内经营民宿的张小明,是塘口镇的青年创客之一,“整治乡村环境最好能够结合当地旅游发展长远考虑。”

  2019年,在开平市政府的支持下,塘口旧墟、强亚村等一批旅游资源丰富的乡村开展道路两旁的线路升级改造。为顺利推进改造工程,开平供电局结合“三线”整治工作,多次与管区、旅游公司,还有当地村民沟通协调,确定最终的线路整改方案,很好地保存了华侨文化与当地传统文化的原貌,为侨乡特色乡村振兴提供了保障。

  优服务 保创业用电无忧

  2018年塘口镇文创品牌活动“七夕等墟”一炮而红,成为塘口自力村碉楼与村落后,又一个乡村旅游的增长点,带旺了周边旅游业的配套发展,小餐馆、咖啡厅、礼品店、民宿如雨后春笋般相继开业。

  伴随而来的,还有用电负荷的激增。一个月内,光塘口旧墟就有9家商铺报装电表,4家商铺申请增容。面对不断增长的用电负荷,为保证电能质量,开平供电局塘口供电所积极制定电压测量计划,定期到商铺密集的区域开展检查。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旅游业备受打击。塘口镇以“塘口灯光”为卖点再次吸引了广大游客的眼球,成为塘口镇乡村旅游的新一个网红打卡地。乡村旅游再添“亮”,离不开优质电能的保障。近两年来,塘口供电所共调整负荷96次,更换大线径线路11000米,新增台区11个,台区增容9个,并且通过台区智能配电箱的应用,有效提高了供电可靠性,为塘口镇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提供坚实后盾。

  精布局 护保供电有序可靠

  塘口镇依托当地传统文化、华侨文化与世遗文化的深厚底蕴,成为不少重大活动的举办地。碉楼文化旅游节、首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路线”发布会系列活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大会,都选择在塘口镇举行。

  “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我们会提前三天甚至一周到现场踩点,摸清现场用电设备情况,制定相应的保供电方案。”塘口供电所营配综合班班长关剑宏介绍,今年是他参与塘口镇保供电的第8个年头,他和同事已经为大大小小共30余个活动进行保供电。得益于乡村旅游的发展,塘口镇近两年来举办的活动翻倍,关剑宏也常常加班加点忙碌于保供电一线。“累是累了点,但是看着塘口镇越变越美,村民们的生活变得更充实幸福,我们希望更多的活动在塘口举行,让更多人看到塘口的变化。”

  据了解,由于不少活动是在晚上和周末举行,为确保保供电工作有序开展,开平供电局统筹组织“心灯”志愿服务队和党员义工服务队支援活动保供电现场。红色志愿服与蓝色工作服交相辉映,共同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通讯员 陈小骞)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