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添内涵 潮州以文促旅谋发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文旅融合添内涵 潮州以文促旅谋发展

2020年11月20日 13: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文旅融合添内涵 主客共享“潮”前走

  潮州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谋发展

  ●苏仕日 肖燕菁 许钰敏 郑淼鑫

  韩水奔流,古城融新。

  冬日暖阳下,潮州广济桥上,吴晗哲、黄韬等手艺人向来往游客展示潮州手拉壶、潮州花灯等非遗技艺。千年古桥上演非遗绝活,这已是常态。不久前,在“2020年度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宣传推介活动”发布会上,潮州广济桥活化利用项目从54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省15个典型案例之一。

  正如广济桥“活”了一样,千年古城也是“活着”的。她从容向前,在文旅融合中保护并擦亮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彰显着城市特色,引人入胜,让人流连。

  古中有新:桥活城活淡季不淡

  “让这座桥成为潮州文化对外展示的一个橱窗,让非遗文化链在桥上活现起来,实现广济桥创新性活化。”潮州广济桥文物管理所所长余小洁如是说。

  广济桥始建于南宋乾道七年(1171年),历经359年才形成“十八梭船廿四洲”的模样。800余年间几经重建和修缮,广济桥已成为海内外潮人的精神地标。

  历史上,广济桥曾以独特的“桥市”特色为人所熟知。从2011年开始,每逢节假日,广济桥上便重现“一里长桥一里市”的热闹场景——在各个亭阁,潮州手拉壶、潮州木雕、潮绣等非遗技艺互动式展演。这不仅延续了广济桥千年“桥市”历史,也成为潮州文化的盛会。“到广济桥看潮州文化”,已然成为广济桥的新品牌。

  来自佛山的夏先生带着朋友第二次来到广济桥,一行人在木雕展室前驻足。夏先生说:“之前没看过这么精美的木雕,在广济桥上感觉真舒服。”

  入夜,广济桥换上霓裳。每晚,以广济桥为核心的“凤城之光”光影秀惊艳四座。规模达6平方公里的灯光秀展示着一江两岸三山屹的水墨潮州夜景,吸引无数游客慕名前来,更为潮州旅游产业带来经济效益。

  潮州有很多宝,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物众多,系粤东地区文物古迹最为密集的地方。

  今年国庆节前,在牌坊街与上水门街交界处,潮州目前现存年代最为久远的古桥——太平桥得以重光,8组非遗场景雕塑也在牌坊街北段展示。如今,牌坊街北段成为热门“打卡点”,到此参观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

  在潮州,不仅古城古街古桥得以活化利用,红色文化也在新时代展现出新面貌。

  始建于1922年的涵碧楼矗立在潮州西湖公园湖畔,这是一座民国时期建筑风格小洋楼。南昌起义革命军南下时,周恩来等革命先辈曾驻扎于此,创立了“潮州七日红”的红色政权。今年初,涵碧楼修缮一新。戴上头盔,手柄即刻变成手枪,参观者通过VR设备感受当年的枪林弹雨,化身为一名起义军战士,融入到了“强渡韩江”这一场战役中。

  文旅融合发力,今年国庆中秋期间,近200万游客涌入潮州。近期,潮州古城每天依然热闹,完全不似往年淡季的景象。

  主客共享:你好我好“未来可期”

  夜里,位于英聚巷的载阳茶馆里曲乐悠扬,在这座民国时期建筑里,游客们欣赏潮州传统曲艺,感受潮州工夫茶的文化魅力。

  事实上载阳茶馆并不是老板廖奕铭的第一个老建筑改造案例。2009年,他便投入约100万元,将古城里的自家清代建筑老宅改造成潮州首家清代民居客栈——载阳客栈。

  廖奕铭看好的是潮州的旅游业前景,亦希望能让更多人通过客栈、茶馆了解潮州文化。

  2018年,潮州开始推行微更新微改造,用“绣花功夫”让古城有了新活力。住户们行动起来,投资者进来,老宅旧院纷纷变身,如今在古城有127家民宿客栈。

  在潮州古城的义井巷,一座名为“夏野后院”的茶舍带着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设计风格,安静而迷人。

  如果不是两年前的义井巷微更新,这座老宅子将依然荒废,如同此前的十余年一样,荒草丛生,墙体坍塌。

  “本来不想修的,政府带了个好头,我们也跟着修起来了。”老宅的主人伍伟鹏介绍说,全家人搬去别的城市后,老宅逐渐破败。2018年义井巷微更新触动了伍家。一家人用半年时间将老宅内约150平方米的部分建筑修缮为茶舍。老伍取用儿女名字中各一个字为这间茶舍取了名。

  “这儿是我住的,那间是弟弟住的。”女儿伍夏影看着茶舍,向来者介绍曾经的生活,她觉得潮州“未来可期”。

  在潮州古城16公里之外,龙湖古寨夜景提升工程在上个月刚完工,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激活了这座日渐沉寂的古寨。一度空心化的寨子有了朝气,年轻人在这里开设咖啡厅、清吧。

  “活着的古城”不仅对游客友好,也让居民共享福利。三线改造让街巷不再乱糟糟;接连开辟的角落公园让居民有了歇脚喝茶的空间;地面更平整,社区便民服务站就在家门口……老城区的居民与外来的游客共享城市“微更新”“微改造”带来的新生活。

  主客共享的文旅模式是潮州的特色。潮州市文化旅游发展顾问,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志才教授认为,潮州最有魅力的地方,正是它从生活中来,比较好地实现了文旅生活化和生活文旅化的结合。

  吴志才建议,接下来要把潮州古城从观光性的古城,转向主题文化、度假体验社区的升级发展,开发更多的“夜古城”业态,让更多的游客能够在潮州古城“慢下来”,实现“慢古城深体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