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现场观看“嫦五”奔月:激动人心的一刻-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民众现场观看“嫦五”奔月:激动人心的一刻

2020年11月24日 16:49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升空,守候在文昌市龙楼镇淇水湾的人群争相记录这一激动人心的瞬间。 本报记者 封烁 摄
    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升空,守候在文昌市龙楼镇淇水湾的人群争相记录这一激动人心的瞬间。 本报记者 封烁 摄

  “嫦娥”走过怎样的奔月之路

  激动人心的一刻

  时针拨回到发射前的时刻。11月23日18时30分许,来自北京的“候鸟”刘亭和老伴专程从琼海赶到文昌,在石头公园附近的“最佳观测点”沙滩上支起了帐篷。“我们知道今天发射的时间很晚,但很有意义,我们不想错过,所以早早就准备好了一切,有毛毯、水和食物。”她一边说,一边整理着行装。

  沙滩上,拥簇的人群,越来越多,有的扎堆搭起帐篷,有的靠在椰子树下,还有的为寻找最佳拍摄视角,早早地占据有利地形架起了“长枪短炮”。

  20时45分,岸边的停车场以及通往观测点的道路两旁,已经停满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辆。几位开着房车来到文昌的游客,趁着等待的时机,欢快地载歌载舞。不远处的发射塔架,仿佛是天上最亮的星辰,闪耀着光芒。

  “5、4、3、2、1,点火!”24日凌晨4时30分,发射指挥控制中心传出“点火”的口令,一声巨响后,烈焰喷薄而出,腾空的火箭,在黑夜中划出一道金色的弧线轨迹,奔向太空。人群中响起掌声、欢呼声,经久不息。

  “这是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3步走的收官之战,有望实现我国航天史上的4个‘首次’:首次月面自动采样、首次月面起飞上升、首次实现月球轨道交会对接、首次带月壤高速返回地球。”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副局长胡朝斌难掩兴奋地说道。

11月24日凌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附近海滩,游客搭帐篷等候“嫦五”奔月。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11月24日凌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附近海滩,游客搭帐篷等候“嫦五”奔月。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做好服务保发射

  目送火箭汇入浩瀚苍穹,胡朝斌的心情仍难以平静。今年10月,他受中组部选派,到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挂职,融入了自贸港火热的生活。

  “文昌航天发射场作为中国唯一的低纬度海滨发射场,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低纬度发射场之一,承担着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货运飞船、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航天器的发射任务,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版图中的重要布局。依托文昌航天发射场建设的文昌国际航天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是自贸港政策的承接地和先行先试的‘孵化器’,未来发展令人期待、让人振奋。”胡朝斌说。

  文昌,见证了长征五号火箭实现从研制到首飞、从试验到应用的多次跨越,无数人为此感慨动容。

  “2016年11月,长征五号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首飞,那时候我刚好在文昌,看到人们热泪盈眶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为看发射专程从江苏来到海南的王浩宇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这一次,他带着孩子家人前来,“希望给孩子一个良好的航天教育启蒙。”

  航天,为文昌发展注入活力。文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长征五号系列火箭在文昌一年3次高密度发射,文昌市的各级部门积极做好发射服务保障工作,游客也非常关注,每次发射前后,涌入文昌的游客都高达数万人之多,最多的一次近20万人,“龙楼镇上的宾馆酒店都爆满,有时提前一周都订不到房”。

  星辰大海新征途

  轰鸣的声响渐渐远去,沙滩上一宿未眠的人们丝毫没有倦意,奔走相告。

  “一直以来,人类对于月球形成的原因都感到好奇。”当天在海滩观测点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林晓琳说,期待嫦娥五号携月壤归来。

  “感觉夜晚看发射更加震撼!火箭腾空的刹那,声响震天,霞光满天,太壮观了。”从海口赶来观看发射的赵先生这样感慨道。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人群还在欢呼雀跃,歌声随着海风飘向远处。

  (本报文城11月24日电)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