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 透过侨批感受泉州良好家风-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穿越时空 透过侨批感受泉州良好家风

2020年11月30日 11:29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穿越时空 透过侨批感受良好家风

  由(泉州)市档案馆与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倡导厉行节约 弘扬优秀家风”——泉州侨批“家风”文化展日前落下帷幕。此次巡展活动共设置了爱国爱乡、诚信自律、勤俭节约、和谐友善四个主题。展览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学习参观,大家被华侨勤俭节约、克己自律、诚信待人、团结互助的精神所感动。

  □本报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刘扬宇 吴阳裕 文

  爱国爱乡

  抗日战争爆发后,海外华侨心中的爱国情感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办报纸杂志宣传祖国抗战、捐款捐物支援抗日、参军参战报效祖国等。这种情感也在许多侨批的戳印中得到了表现,如把抗日爱国将领蔡廷锴的头像印在信笺上,把“还我河山”四个大字也印在信笺上等。

  1989年印尼华侨许自具寄给晋江永和许自清转交英墩村公建会的侨批,主要讨论家乡建设电力设施筹集资金问题,信中说知道该事情后“当即进行募集,但因此地咱乡亲只三数人,只募集到1250元,其余3250元由我补足”,并表示“此地(印尼)5000元是不成问题的”。此类侨批,显示了华侨对家乡公益事业的热心。

  诚信自律

  在侨批发展史上,作为华侨和侨眷之间的桥梁,无论是信局还是“水客”“批脚”,都恪守着“诚信自律”的准则;在外拼搏的华侨们,更是把“诚信自律”作为从事经营的首要法则,它们共同形成了“诚信自律”的家风。

  1920年晋江龙湖祖母蔡氏回寄给菲律宾华侨许书琏的回批,信中说道“吾孙此帮附来龙银贰拾伍大元,经以照信检收,即免为介”“在厦所寄诸物件亦经照单查收无差,免虑”,表明寄来款物都已收到无误,说明当时侨批信局以诚信为重。

  “自己有事恐未能速抵吕地(菲律宾),凡事你自己决定”,并称“生理荣亏此乃常理何必焦心……”1920年晋江龙湖宗弟许书林给在菲律宾华侨许书琏的回批,反映了许书林回国后将菲律宾店内生意非常放心地交给许书琏打理,体现了许书林对许书琏的充分信任。

  和谐友善

  “逢本乡人算治返里之便,特托代去物件数项,如戒指、钱包、裤子、糖、打火机、红玉、针、羊毛衫、小孩学习文具等,具体将物品根据用处分给不同的亲友。”这是1954年旅居香港的蔡燕治写给石狮大仑乡东头蔡世波的信,体现了他细心、公平,维护家庭和谐之心。

  晋江龙湖许经权收到在菲律宾的同学许书琏寄大银2元的回批,信中劝书琏“日间忙生意,夜间须多读多写或温习本读熟之尺牍或观看维新之信札,博览群书,熟能生巧”,浓浓的同窗之情凝聚于浓墨之中。

  1984年新加坡华侨周长象、周亚书寄给侄儿周绵远、绵算、怡谋、元哲的侨批中,希望各侄儿“对子女多多送入学校受教育,对社会能多一点贡献,至望也”。“至望也”,充分表达了华侨家长对子女入学读书的无限期望。

  在侨批中,记者发现海外侨胞孝敬长辈、爱护妻子、崇尚知识、教育后代、关爱友人、维护邻里等关系的内容数不胜数。它们共同形成了“和谐友善”的家风。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