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泉州“遇见”非遗-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去泉州“遇见”非遗

2020年12月14日 16:3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说:文庙南音传习所 新民晚报记者 蔡瑾 摄
图说:文庙南音传习所 新民晚报记者 蔡瑾 摄

  去泉州“遇见”非遗

  福建泉州拥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61项,涉及民间文学、美术、音乐、戏剧、技艺、医药、民俗等,其中世界级非遗4项,国家级非遗34项。去泉州“遇见”非遗,感受当地文化的魅力。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泉州海交馆以中世纪东方第一大港——刺桐港的历史为轴心,以丰富独特的海交文物,生动地再现我国古代悠久辉煌的海洋文化。展品中除了一艘迄今国内发现年代最早、体量最大的宋代海船及其大量伴随出土物外,还有数十根木、铁、石古代锚具,数百方宋元伊斯兰教、古基督教、印度教石刻,各个时期的外销陶瓷器,160多艘中国历代各水域的代表性船模,以及数量繁多的反映海外交通民俗文化的器物。

  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2019年新开馆的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是全国地级市最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之一,集中展示了非遗十大门类四大主题,包括泉州传统美术、非遗工艺、民俗风情、戏曲音乐等涵盖600多件非遗珍品,同时还设立了15个传统工艺作坊,不定期邀请传承人到现场表演,跟观众互动,真正让非遗可见、可触、可学。

  泉州府文庙南音传习所

  南音,发源于福建泉州,又称“南曲”“弦管”等,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有“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之称。2009年,南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泉州南音演奏演唱形式为右琵琶、三弦,左洞箫、二弦,执拍板者居中而歌,用于唱曲和演奏大谱,是汉相和歌的“丝竹更相和,执节者歌”的宝贵遗制。

  惠安霞飞石雕工艺博物馆

  惠安石雕源于中原,是一种与建筑艺术相生相伴的工艺,有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是南派石雕艺术的代表和闽南文化的瑰宝。它的工艺具体表现形态为圆雕、浮雕、线雕、沉雕、影雕和透雕、微雕、组合雕等八大类上千个品种。作为南派石雕艺术的代表,惠安石雕影响了中国石雕艺术的半壁江山。2006年,“惠安石雕”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惠女风情园

  惠安当地以“封建头,民主肚,节约衣,浪费裤”的歌谣概述了惠安女服饰各个部分的特征。斗笠是惠安女现代服饰最显现的部分,主体色彩是非常鲜艳的纯黄色,每条头巾都是正方形的(约66厘米),色彩和花纹基本上是蓝底白花、绿底白花、白底绿花等。惠安女的发饰装扮继承了中国古代妇女重视首饰的传统。惠女服饰,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晋江五店市街区

  如今我们看到的五店市,是为了保留这一历史文化记忆和当时留下来的丰富古建筑,于2010年逐步规划的闽南文化大观园,大大小小聚集了130幢,从明清到民国的不同建筑类型,有夯土屋,有“西虹市”的红砖建筑,有中西合璧的洋楼。它是一座藏身于闹市之中的建筑博物馆,到此可细细欣赏闽南民居营造技艺,观赏非遗戏曲表演。

  新民晚报记者 唐敏 夏菁岑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