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召开民宿发展专题会 打造世界级文旅目的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潮州召开民宿发展专题会 打造世界级文旅目的地

2020年12月24日 16: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潮州召开民宿发展专题会

  打响潮州特色民宿品牌 打造世界级文旅目的地

  12月23日,潮州召开民宿发展专题会议。潮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晓军与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会长罗健强带领的考察团一行进行深入探讨,共同研究潮州民宿发展路径。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这一最大任务,加快建设特色化、个性化、高端化潮州民宿品牌,将潮州古城打造成为世界级文化旅游体验目的地。

  何晓军指出,文旅产业是黄金产业、绿色产业。潮州作为千年文化古城,历史底蕴深厚,发展文旅产业优势突出、潜力巨大。要大力实施潮州古城提升行动计划,发挥国保级文物和潮绣、潮州木雕等国家级非遗项目的带动效应,将潮州文化元素融入潮州民宿,以“绣花功夫”提升民宿品质,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何晓军要求,要系统做好旅游空间规划,把握好“动和静”“快和慢”关系,对古城功能片区进行合理划分,凸显古城“慢”“静”韵味和生活气息。科学开发古城以北片区,适当注入时尚元素和新兴业态,让古城更有韵味、更具活力、更显魅力。统筹利用城墙、城楼、街角等空间,谋划布局古城休闲体系,让外地游客“慢下来”品味古城,近距离、沉浸式体验潮州的烟火气息和韩江的秀美风光。依托广济桥、牌坊街、许驸马府等文化地标,结合婚纱礼服等特色产业,谋划打造婚纱摄影基地以及“网红线路”“热门打卡点”,为潮州旅游引流造势、打造爆点。

  何晓军强调,要健全配套政策措施,制订实施潮州民宿管理办法和扶持政策,引导民宿实行“分级化”管理,通过评星定级推动民宿专业化、高端化、品质化发展。要深入挖掘“出花园”等潮州传统民俗,打造潮州民宿特色体验项目,赋予潮州民宿更多“潮文化”内涵。要规范民宿经营管理,引导从业人员引进先进服务理念和管理模式,加强培训辅导,培育壮大潮州民宿专业化人才队伍。

  考察团建议潮州要从顶层设计、政策扶持、开发运营、资金投入、管理水平等方面入手,推动民宿提质升级,更好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要注重迎合新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打造“网红”打卡点,引爆旅游经济,全力提升古城旅游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潮州市副市长李克俭、市政府秘书长佘楚雄参加会议。

  -观点

  打造“清明上河图”式的潮州民宿集群

  潮州民宿应如何发展?当天,考察团成员与潮州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们提出要重视顶层设计,盘活文旅资源,注重个性化消费等。

  高站位 重视顶层设计,总体布局

  “民宿是住宿中的非标准住宿,应该特别关注小民宿的顶层设计。”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副会长李超大大赞赏了起步中的潮州民宿。他建议做好区域规划引导,“如果我们知道哪些地方是鼓励发展区、限制发展区,那么也就知道重点开发哪些区域,重点布局哪些项目。”

  深圳市民宿协会副会长郑燚华关注古城之外的潮州民宿。他认为在乡村、小镇发展民宿集群,选择合适的土地来开发是非常有潜力的。李超也提出,可培养乡村旅游人才,“让游客在乡村也待得下去,政府做好基础设施,我们做好经营。”

  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会长罗健强提出,潮州缺乏连片的民宿集群。“从以前的一些旅游城市发展民宿的案例上我们可以看到,在后期协调民宿发展与居民居住是要付出很大成本的。如果能够由政府统一协调房产和资金、布局,来打造一个‘清明上河图’式的民宿集群,各个层次的民宿都有,同时不影响市民居住,会非常丰富。潮州这条牌坊街是活生生的,在中国不多了。”

  潮州市文广旅体局局长伍茸表示,应尽快对民宿资源进行摸底调查,建议聘请专家加快编制民宿产业规划,要以古城为中心,统筹发展龙湖古寨、狮峰村、象埔寨等传统古村落及城市游憩带旅游民宿,以区域品牌打造、线路整合、设施完善为重点,布局旅游民宿建设,强化旅游民宿集聚效应,引导旅游民宿连点串线成片发展。

  潮州市住建局局长邱焕华介绍,目前正在对古城范围内的公产房进行分批次盘活。“将机关单位、国有企业还有一些僵尸企业分门别类,明年正式启动对可利用公房的清理和利用,预计3到5年全面完成。”

  据了解,潮州古城区现有民宿客栈128家,客房数1268间,床位数1616个。

  全视角 盘活文旅资源,整合空间

  李超赞叹潮州的人文底蕴,认为潮州可以打造“潮式文化”的民宿,“潮州有这么多的非遗项目,我作为北方人是不知道的。那么能不能让游客住下来,慢慢体验这边的文化呢?”

  潮州有驰名中外的“潮州八景”,有“三山一水绕城廓”的自然景观,更有以潮州方言、潮剧、潮州音乐、潮州工艺、潮州菜和潮州工夫茶等为代表的自成体系、独具一格的历史文化。古城区的民宿客栈有“四点金”“下山虎”等古典建筑,不同程度融入了潮州木雕、瓷板画、潮绣等文化元素。

  惠州市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协会副会长李木勤认为,民宿与酒店不同。民宿是有温度的,更能够融入非遗项目。“消费者来到潮州,肯定要体验当地文化,这么好的文化可以融入到民宿里面。让游客待在这里,5天、8天,甚至更久,把客人留下来。”

  广东民宿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徐灵枝提出要从潮州全域旅游的角度来看民宿发展,“民宿只是潮州旅游的部分,要把潮州打造全国都知道的城市。现在我们还缺少一个旅游的slogan(标语),比如说,‘潮州,一个早就想来的城市’,然后再把食住行在slogan里面分解,然后传播。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

  接下来,潮州将深化文旅融合,探索“民宿+非遗”“民宿+艺术”“民宿+生态屋”“民宿+民俗”等融合发展方式,以“潮州人家”优质民宿客栈品牌示范带动,鼓励创业者和投资人参与开发民宿客栈、茶馆茶舍。

  新理念 重视民宿迭代,扩展边际

  潮州古城区民宿经历了自建经营阶段、政府推动服饰阶段、民营资本涌入阶段。专题会上,与会者纷纷强调品牌意识与拓展民宿服务边界问题。

  “民宿是六大要素‘食住行游购娱’中最重要的要素。住下来就有购物的需求,就餐的需求、去酒吧的需求。”李超说。

  罗健强认为民宿迎合了新生代“90后”“00后”主题化、个性化的需求。今后全天候、全时空的旅游要通过民宿来打造。“比如丽江的鲜花饼就是民宿推出来的,现在成了地方品牌,包括鼓浪屿的花茶、奶茶都是产生于民宿的。潮州的民宿有了这方面的苗头,但缺少更精准的服务,要考虑怎么把当地的文化和风俗结合在里面。需求是有的,而且前景很大。”

  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理事、惠州市爱树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炜添提出品牌在民宿发展中的新动向。“我们的消费群体是跟着我们走的。未来可能不是到潮州打卡才去选酒店,而是因为认可品牌,才来到潮州。”

  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理事徐政国表示,潮州目前部分民宿的专业性不足,在推广和运营能力上较弱,无法吸引流量。伍茸也表示,目前潮州民宿品牌意识弱,无品牌溢价,经营管理者不注重品牌的塑造。

  李木勤感觉潮州人的生活指数非常高,“做民宿也要让当地老百姓受益,老百姓受益了,就自然而然会支持。要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有老百姓参与,政府参与,才能走得更长远。”

  李超强调民宿的社会意义,“我们一直在考虑民宿的社会责任,民宿的主要任务是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分享美。民宿从业者也要承担起部分社会治理的责任,不断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文:肖燕菁 苏仕日 陈森雁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