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南海鲲鹏人才计划”将发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南海鲲鹏人才计划”将发布

2021年01月12日 10: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南海区鲲鹏人才大会明日召开 “南海鲲鹏人才计划”将发布

  温利、刘艺明、冯嘉敏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温利、刘艺明、冯嘉敏 通讯员基石)佛山市南海区鲲鹏人才大会将于明天召开,届时南海将发布“十四五”南海人才工作总纲领“南海鲲鹏人才计划”,以大手笔投入面向全球招才引智。据悉,南海实施“人才立区”战略已经10年,现人才总量超55万人,“高企”数量居全市之首。

  在1月11日举行的佛山市南海区鲲鹏人才大会媒体通气会上,佛山市南海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潘伟华表示,南海召开鲲鹏人才大会并将发布“南海鲲鹏人才计划”,既体现了南海对做好新时期人才工作的决心,也体现了南海以人才引领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的信心,还体现了南海兑现人才政策承诺、诚邀人才来南海安居乐业的诚心。

  作为佛山市南海区鲲鹏人才大会重头戏之一,大会将发布“南海鲲鹏人才计划”,这是南海区“十四五”期间引领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新一轮发展机遇和人才竞争制高点,南海在“人才立区”战略的基础上,结合南海区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定位,系统规划人才、科创、产业等方面政策内容和要素,形成了以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人才发展纲领性文件即“南海鲲鹏人才计划”。

  全区人才总量超55万人 “高企”数量居全市之首

  南海区从2011年开始推进实施“人才立区”战略,10年来共出台人才政策58份,贯穿人才评价、引进、培育、服务的全链条以及创新创业孵化、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等各环节。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人才立区”战略至今,南海区人才总量已超过55万人。其中,技能人才队伍总量达25.4万人,约占全市技能人才的25%;高技能人才(高级工及以上)合计约7.5万人,占全市高技能人才的29%,总量居五区之首。

  引进和培育了一大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多项指标居于省内同级地区前列,其中中外院士26人;国家高层次人才70人,增幅34倍。截至2021年1月,共认定14批一至七类及特色人才21215人。

  与此同时,南海区在全省率先探索“科技镇长团”“博士进企业”柔性引智工作,已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65人次完成挂职工作,377位清华大学等名校博士进入企业科研攻关,取得显著成效。在人才团队方面,累计引进各级人才团队266个,其中省级人才团队4个、市级人才团队111个(占全市62.7%)、区级人才团队171个(其中16个获得市级团队立项),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超40亿元,有65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企业获得制造业隐形冠军称号,1家企业获得标杆高企称号,获得专利授权1325件,引进硕士、博士超2000人。

  人才集聚有效带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引进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的链式效应。

  大批包括高精尖人才在内的优质人才扎根南海,离不开南海开放包容的人才政策和“大城资源、小城成本”的优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星联科技工程技术委员会主任瞿金平依托国际首创的“拉伸流变高分子材料应用技术”,在南海区的资金扶持下,致力于解决边疆地区因白色污染而面临无地可种的严峻问题。2020年5月,瞿金平与抗疫先锋李兰娟、张伯礼等人一起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瞿金平发明的“基于拉伸流变的高分子材料塑化输送方法及设备”专利技术(简称“ERE技术”)在南海迅速产业化。2018年,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投入5.3亿元建设高分子拉伸流变挤出设备ERE产业园,至2025年,ERE产业年产值有望超百亿元,并撬动相关产业过千亿元的增值空间。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