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来华十六载:海南不再是他乡-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韩国人来华十六载:海南不再是他乡

2021年01月18日 13:53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韩国人郑京桓来华十六载,在三亚开办整形美容医院分院 “海南不再是他乡”

  ■ 本报记者 徐慧玲

  “来海南将近5年了,我有好多故事可以分享。”1月16日22时许,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在北京出差的郑京桓如约拨通了海南日报记者的电话。尽管当天连做两台手术有些许疲惫,可听说采访的主题是在海南工作生活的故事,郑京桓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

  来自韩国的郑京桓是三亚韩氏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的一名整形外科医师,也是这家公司的合伙人。如果只闻其声,外人大概不会把郑京桓与“外国人”划上等号,他不仅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还能写一手漂亮的汉字。

  2005年,郑京桓从韩国来到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中文。一年的语言学习,让他对中国着了迷,郑京桓随即考取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的研究生。2015年研究生毕业后,他就职于济南韩氏整形美容医院。

  郑京桓说,随着业务量的增加,医院积极谋划在其他城市开设分院。来三亚开设分院前,他和同事在国内多座城市考察,“海南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及投资环境,政策优势明显,我们最终决定在这里开分院。”2016年,三亚韩氏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成立。

  “三亚,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谈及和海南的缘分,郑京桓给记者讲了两个小故事。

  过去他无法在网上购买动车票,需要拿着护照到高铁站窗口排队买票;工作上,外籍身份也带来了一些不便,例如办理来琼工作许可和申请工作居留许可,需提交的材料较多。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加快推进,针对外籍人才在琼工作生活的利好政策相继推出,我们在海南的工作生活越来越便利。”郑京桓说,如今他不仅能在网上购买高铁票,办理来琼工作许可和工作居留许可也只需提交一次材料就能完成申请。

  “在海南投资创业型企业、连续3年投资稳定且纳税记录良好的外国人,经海南省人民政府推荐可申请在华永久居留;《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对外籍高层次人才投资创业、讲学交流、开展经贸活动等提供出入境便利。”说起海南针对外籍人才出台的便利政策,郑京桓如数家珍。

  除了政策带来的便利,有关部门提供的优质服务,让郑京桓打心里感觉:“海南不再是他乡”。

  “记者,我再给你讲一个故事。”郑京桓意犹未尽。

  “2020年11月23日,三亚市委人才发展局联合三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三亚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等多个部门,开展为外籍人才送服务保障政策上门活动,把《海南自由贸易港外籍人才服务保障政策问答》手册(中英文版)送到我手中,并解读相关的人才优惠政策。”提起那天的经历,电话那头的声音提高了几个分贝。“当天我特别意外、感动,海南政府部门对外籍人才的重视,让我有了幸福感和归属感。”郑京桓说。

  学习手册后,郑京桓对外籍人才在海南购房、购车等政策有了进一步了解,“我打算申领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想把家安在三亚,过几年再把远在韩国的家人接过来。”郑京桓言语中满是憧憬。

  把海南当作“家”,郑京桓也在默默地为海南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琼工作生活遇到外籍人士时,他总是不遗余力地宣传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

  “海南有很多针对‘高精尖’外籍人才的政策,还有很多外国朋友不太了解。希望海南能加大外宣力度,吸引更多人来海南投资创业,把美丽的海南建设得更好。”郑京桓说。

  (本报三亚1月17日电)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