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侨乡台山雪豆迎丰收 畅销五邑及周边地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侨乡台山雪豆迎丰收 畅销五邑及周边地区

2021年01月20日 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用雪豆搭配烹制的“炒八珍”。 李晓春 摄
用雪豆搭配烹制的“炒八珍”。 李晓春 摄

  中新网江门1月20日电 题:广东侨乡台山雪豆迎丰收畅销五邑及周边地区

  作者 李晓春 郭军

  “早晨!雪豆苗(尖)16元一公斤,用皮蛋、瘦肉烹成上汤菜式,又嫩又滑!玻璃雪豆20元(人民币,下同)一公斤,普通雪豆14元一公斤,用腊味或咸肉炒都很爽口。普通雪豆若长老了荚层会呈现纤维化,而玻璃雪豆的荚层越厚口感越脆,就因它肉甜、质脆,才被称为玻璃雪豆。”近日,广东台山台城富城市场一菜档的老板娘在早市中跟顾客介绍时说。腊月来临,台山当地种植的雪豆喜迎丰收,畅销江门五邑地区及周边珠三角城市。

菜市场上销售的“玻璃雪豆”. 李晓春 摄
菜市场上销售的“玻璃雪豆”。 李晓春 摄

  据了解,雪豆是蝶形花科豌豆属植物,花瓣有红、白、蓝、紫、橙、粉红等花色,其中较为常见的是白、紫两色,以食用嫩荚、嫩苗尖为主,又称豌豆或荷兰豆。但其并非产于荷兰,据闻是因17世纪荷兰人把它从原产地带到台湾和南洋诸岛,以致当地居民称之为荷兰豆,后经下南洋过番的中国人带回家乡种植,并将此叫法沿用至今。

 李晓春 摄
李晓春 摄

  素有“鱼米之乡”美誉的台山是农业大市,除了大面积种植优质水稻之外,各类蔬菜的种植面积也很广,雪豆在四九、冲蒌、斗山、海宴等镇都有小规模种植。在台城前往冲蒌镇的沿途,放眼望去可看到长势不尽相同、用“细竹竿+拉线”支撑约1米高雪豆苗竖着生长的雪豆田。其中,在靠近冲蒌墟的永兴村,成片的雪豆田长势旺盛,迎风招展的嫩豆荚,随着生长越趋饱满而被农户逐一采收。

白花雪豆 李晓春 摄
白花雪豆 李晓春 摄

  “这片白花雪豆约5亩,进入丰产期后每隔三五天采摘一次,整个采摘期大概两个月,亩产近1000公斤。近期多数是菜贩上村收购,有时需运到蔬菜批发市场批售,目前收购价(或批售价)为一公斤7元左右。”1月17日凌晨6点已开始忙于采收的农户一边摘一边介绍,雪豆有喜水又不耐涝的特点,在排水良好的沙壤上或新垦地均可栽植,但以疏松含有机质的中性土壤为宜。白花雪豆的豆荚虽细小些,但销路较好,近年来该村乃至全镇大部分农户都选择种它。

雪豆苗(尖)在台山菜市场比较畅销 李晓春 摄
雪豆苗(尖)在台山菜市场比较畅销。 李晓春 摄

  还有一种紫花雪豆在台山同期上市。“玻璃雪豆的花为紫色,苗比白花的高出50厘米以上,豆荚需长至10厘米左右且摸起有‘硬身’的玻璃质感才能采摘。若过早采摘,会导致豆荚易变软而影响品相和口感。目前在五十墟摆摊的零售价为每公斤16元。”四九镇车蓢村委会的农户浩叔透露,他近年的雪豆种子是自己选育的,每年重阳节前后播种第一批,两个月后开花结荚陆续采收上市销售,迟一个月播种的第二批赶在春节前进入丰产期,期待届时临近春节能卖个好价钱。

  在台山的茶楼饭馆,冬春季的雪豆是比较“百搭”的食材,可选择性搭配广式腊肠、广式腊肉、咸猪肉、干鱿鱼、鲮鱼饼、鲜虾仁、木耳、甜豌豆、鲜百合、鲜荞等进行烹煮,常用于当地特色菜式“炒八珍”,经沸水焯后烹熟的雪豆如同翡翠一般,入口脆甜。

  “随着交通的日趋便利和其他地方的推广种植,雪豆在市场上四季都有销售。但对于台山人而言,临近腊月上市的本地雪豆,才算得上真正的雪豆。以前在农村,重阳节后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种些雪豆,每逢雪豆上市之际,意味着春节将至,外出务工的游子们即将踏上回家之路,阖家团圆的日子近在咫尺。”随家人迁居台城年过八旬的饶大爷说,其实大家播下的不仅仅是雪豆种子,还有期盼家人团聚的愿景。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