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城市大脑智能运营指挥中心投运-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北京首个城市大脑智能运营指挥中心投运

2021年02月24日 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海淀城市大脑智能运营指挥中心(简称智能指挥中心)日前正式投入运行,这是北京以海淀区为试点,打造的首个城市大脑智能运营指挥中心。

  作为海淀城市治理指挥调度的全视角驾驶舱和智慧中枢,智能指挥中心聚合了城市大脑各个场景的能力与资源,态势研判、智能分析、综合决策、仿真推演、业务协同等功能都可在此实现。

  24日,记者走进智能指挥中心,一面高5.8米、长19.2米的巨幅屏幕上显示着海淀区的全景地图、实时监控画面、各种数据以及突发事件等多类信息。

  “这个智能指挥中心可实现‘一屏尽知海淀’。”北京市海淀区城市服务管理指挥中心副主任吴维介绍说,在城市治理问题上,以前靠人力盯守、现场巡查的办法解决,现在依托数据分析和智能化设施,不仅解放了人力,还更加精准科学。

  智能指挥中心面积约1200平米,空间分为视频会议室、会商室、网络舆情监控指挥中心、多功能指挥大厅、技术保障区五个部分。

  在应用方面,智能指挥中心以感知网络、智能云平台、大数据中心、AI计算中心为基础,主要分为融合指挥和智能运营两大模式,具备灵活的信息交互展示、全量的数据资源调度、智能的分析研判学习三大能力。

  基于城市大脑时空信息平台,智能指挥中心还将北京市海淀区的12000多路摄像头和10000多个传感器实时联动,为城市运行监测提供基础能力保障。

  目前,智能指挥中心已接入的数据涵盖生态环境、城市交通、城市管理、公共安全、智慧能源等五大领域,应用场景除原有的智慧社区、渣土车治理、交通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还拓展了垃圾分类、城市能源、无障碍设施智慧服务等一批新场景,总数已达52个,实现了城市服务管理的智能化。

  下一步,智能指挥中心还将逐步实现市域社会治理、产业经济、政务服务、教育、医疗等全领域的场景接入,使居民通过一个终端入口,直达所需的民生服务资源,使居民生活更有保障,让城市更宜居、更便利。(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