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营商环境4.0版改革方案推出207条举措-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上海营商环境4.0版改革方案推出207条举措

2021年03月03日 11:13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优化政务环境、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强化安商稳商企业服务、加强实施保障——

  上海营商环境4.0版改革方案推出207条举措

  -本报首席记者 张懿

  上海营商环境4.0版改革方案昨天(3月2日)正式发布,为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招、添助力。这份全称为《上海市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持续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的文件,从优化政务环境、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强化安商稳商企业服务、加强实施保障5个方面,提出31项任务、207条举措,以加强改革系统集成为重点,整体提升上海营商环境的国际竞争力。

  服务企业改革举措占比过半

  服务企业,是上海营商环境改革的重点。4.0版改革中,这部分内容共包括十二大类任务、110多条举措,占比超过50%,是着墨最多、谋划最细、力度最大的。

  根据《行动方案》,上海将优化企业开办“一窗通”,具备条件的企业均可按“无纸+全程电子化”方式,办理设立登记。符合条件的企业,还可以在设立登记中做到“即报即办”。

  办理建筑许可,是上海营商环境相对薄弱的环节。《行动方案》也“集中火力”,用多达19条举措弥合这部分短板,包括建设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版”,实现建设工程的“项目全覆盖、审批全流程、数据全归集”;而“一站式”办理施工许可适用范围,这次也将从3.0版改革的“小型低风险项目”,扩展到绝大部分社会投资项目。

  完善不动产登记是4.0版改革的又一大亮点。上海提出,要将“最多跑一次”事项,从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扩展到所有不动产转移登记;转移登记后的水电气、有线电视过户手续,用户将可以与不动产登记联动完成。此外,为提高办事效率,上海将推进契税等在线缴付,甚至连不动产权证的领取,都将鼓励市民、企业申领电子权证,通过打印机打印。

  税费缴纳环节也是营商环境改革的传统难点。此次,上海提出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基本实现企业所有办税缴费的“网上办”。

  构建公平竞争、柔性监管环境

  在3.0版改革方案中,建设公平公正的市场体系只是36项任务中的一项;到了4.0版,其定位则被大大提升,成为五大方面改革之一,并包含6项任务、29条举措,足见上海对该项工作的重视。

  针对市场准入,上海要在浦东新区面向31个行业开展“一业一证”改革的基础上,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实施该项试点。临港新片区则将开展强化竞争的政策试点,包括试点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制度、完善创新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等。

  为鼓励创新创业,上海将进一步推进更包容、更审慎、更柔性的监管,包括尝试“包容期” “沙盒监管” “触发式监管”等新监管模式;在水务、气象等领域,出台“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事项清单”;探索建立“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

  此外,信用监管也是今年营商环境改革的亮点。《行动方案》明确,上海将推动建立更精准的行业信用评价模型,按信用主体的信用等级高低实施差异化监管。在行政审批、企业办事等各方面,守信主体将获得更便利服务,失信者则可以自我纠错,通过“一网通办”进行“信用修复”。

  探索“窗口服务官”“涉企帮办员”

  围绕优化政务环境以及安商稳商强化涉企服务这两方面,4.0版改革方案也拿出了许多新招实招。

  政务服务的渠道包括线上和线下。对于线上渠道,将重点加强服务的友好度和智能化水平;对于线下窗口,则重点强化综合服务能力与自助服务体验。《行动方案》提出,今年上海政务服务的“可网办能力”要提升到95%以上,部分企业办事的高频事项要试点开展“无人干预”的自动审批。对于线下窗口,《行动方案》要求探索“窗口服务官”制度,充分承接办事部门的授权,力争做到“当场办成”。另外,将进一步丰富线下渠道,除政务服务中心外,今年还会推动自助终端进楼宇、进社区、进居村、进银行,使得政务服务进一步向一线基层下沉。

  以安商稳商为目的的涉企服务,是最能体现政府部门“店小二精神”的领域。根据《行动方案》,上海今年要探索建立“帮办服务制度”,形成“帮办机制”,组建“帮办团队”,借助“一网通办”开展企业与帮办专员的在线匹配,向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专业、高效的服务。

  此外,为完善多元的纠纷化解机制,上海将通过鼓励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商事调解组织、建设非诉讼争议解决中心、组建地区投资者保护联盟等方式,推动中小企业商事纠纷的非诉讼解决。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