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党员与琼崖华侨回乡服务团成员隔空“对话”-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00后”党员与琼崖华侨回乡服务团成员隔空“对话”

2021年04月06日 09:37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海南大学“00后”党员许缘圆与琼崖华侨回乡服务团成员何秀英隔空“对话”——

  心怀赤诚信念,便敢以萤烛末光增辉日月

  ■ 本报记者 陈蔚林 实习生 文欣

  “当硝烟战火腾腾冲向穹顶,寒风刺骨大肆扬起尘沙,有人忍耐,有人逃离,却也有人放弃安定优渥的生活,瞒着家人渡海直奔海南岛抗日战场。”近日,细读史书,一位“前浪”的故事令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00后”党员许缘圆深受触动——

  1939年初,日军攻占海南,宝岛生灵涂炭。当时,在香港读书的文昌籍女子何秀英闻讯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以琼崖华侨回乡服务团成员的身份回乡参加抗日工作。

  经香港到湛江,年仅19岁的何秀英乘着一艘简陋的小木船在大海上漂荡,躲避着日军巡逻舰的炮轰。读到这里,许缘圆不禁发问:“秀英前辈,您为何回来?”其实早在当年,何秀英就对类似的提问作了回答:“国家处于存亡的关头,日寇的铁蹄踏上了我们的家园,怎能不把抗日救亡视为己任!”

  战地救护、筹募捐款、宣传宣讲、表演抗日话剧……回到海南后,何秀英动心动情开展抗战工作,她的宣传发动让乡亲们明白了抗日救国的道理。此后的海南,往南洋逃难的人越来越少,募捐慰劳、参军参战的热潮阵阵掀起。

  感动油然而生,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界限。许缘圆通过纸笔与当年的何秀英隔空“对话”:“秀英前辈,您的铮铮誓言穿越80余年依旧振聋发聩。您将朝日初升般的年华全然献给国家、献给民族,献给一切大义与热爱。即使力量微小,心怀赤诚信念,便敢以萤烛末光增辉日月;即使身躯瘦弱,脚踏坚实黄土,便能扶大厦之梁断将倾。”

  “君可见,中国从战火纷飞到国泰民安,从贫困潦倒到实现全面小康,少不了一位位像秀英前辈这样甘于奉献、敢于担当的青年英雄。”许缘圆说,革命先辈们有着先进的思想、高远的抱负,用赤诚忠心和滚烫鲜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许缘圆记起,鲁迅先生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她认为,纵在当下,中华民族早已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可新时代的中国仍有新的征程要走,新一代的青年仍有新的使命要担。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当下,我们正是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我辈青年,爱国之情仍诚,报国之心犹在,便同样应以天下为己任,将复兴之梦扛于肩头。”许缘圆说,没有谁生来就是英雄,但当这个人汇入时代潮流,担起历史使命,便成了英雄,“秀英前辈,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青年党员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面临着新的挑战。前路遥遥,总可抵达,只要我们继承您和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每一位青年皆尽自己的一份力、发自己的一点光,萤火相聚终将照彻苍穹。再待百年之后,朝阳仍然沐华夏,春风依旧拂神州!”(本报海口4月5日讯)

【责任编辑:刘曦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