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展出“宁波帮”老物件 行路致远见证家国情怀-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宁波展出“宁波帮”老物件 行路致远见证家国情怀

2021年04月21日 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展厅一景。丁悠初供图 丁悠初供图 摄
展厅一景。丁悠初供图 丁悠初供图 摄

  中新网宁波4月21日电(记者 李典)“船王”包玉刚的跳绳、影视大亨邵逸夫的休闲鞋、实业家赵安中的港澳同胞回乡证……连日来,位于浙江宁波的宁波帮博物馆推出“行路致远”特别展,用一件件物证展现不同时期的“宁波帮”一路走来,最终实现人生理想,实践家国情怀的人生追求和旅程足迹。

实业家王宽诚的往返内地通行证。丁悠初供图 丁悠初供图 摄
实业家王宽诚的往返内地通行证。丁悠初供图 丁悠初供图 摄

  在中国民族工商业发展进程中,“宁波帮”的身影随处可见,如第一家中资轮船航运公司、第一家中资机器厂等,都是宁波商人所创办。“宁波帮”有着爱国爱乡的传统,许多人即使远离故土,依旧身系家国,在民族危难之际屡屡伸出援手。

  此次,“行路致远”展览以“人生旅程”为主题,分“护”行天下和“箱”关何处两个章节。

  展厅一角,展出了一双朴素的黑色休闲鞋。这双鞋的主人是香港著名实业家、慈善家,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荣誉主席,邵氏兄弟电影公司的创办人之一、宁波旅港同乡会名誉会长邵逸夫。

邵逸夫穿过的黑色休闲鞋。丁悠初供图 丁悠初供图 摄
邵逸夫穿过的黑色休闲鞋。丁悠初供图 丁悠初供图 摄

  之所以展出这双鞋,“行路致远”特别展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因为“鞋子”颇能反映邵逸夫的奋斗人生。中国很多大学都能看到“逸夫楼”,楼上写有他的英文名“Run Run Shaw”,直译过来便是“跑来跑去”,为梦想而奔跑是他早期创业的生动写照。

  为了梦想,早年邵逸夫和他的哥哥拿着邵氏出品的电影胶片,扛着一架放映机,“跑”遍了新加坡和马来亚(马来西亚西部土地的旧称)的大小乡镇放映电影。靠着智慧和勤奋,他最终在东南亚站稳了脚跟,打开了市场。也是这一年,邵逸夫给自己取了一个特别的英文名——“Run Run Shaw”,而最终“跑来跑去”的他“跑”出了一个“邵氏电影王国”。

  除了个人筚路蓝缕的奋斗故事外,此次展览中还重点展现了“宁波帮”的家国情怀。

  譬如,展览展出了著名实业家王宽诚的往返内地通行证。新中国成立初期,他听闻国家需要进口棉花等物资,便在广东投资华侨投资公司,开展进出口贸易业务,产生的盈利全部用于支援国家建设,甚至出售了自己在香港的房地产,购买内地急需物资,辗转运入内地。

  为表彰王宽诚生前重视教育、关爱社会的高尚情怀,弘扬其无私奉献的精神,1998年10月,经国际小行星委员会批准,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并提名,将国际编号为(4651)号小行星命名为“王宽诚星”。

  此外,展出的中国现代航运先驱董浩云的护照,反映出其为国人航运史开启新纪元;略显斑驳的陈纪林1924年的护照,诉说着陈氏家族数十年来为中国水手解决困难的大爱;陈列的宁波籍著名指挥家俞峰使用过的指挥专用包,则讲述着他助推家乡“音乐之城”建设……

  一份份“宁波帮”物件浸透着游子远赴重洋、闯荡天下的岁月痕迹,也承载着赤子心怀故土、报效桑梓的殷切之情。宁波帮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展览将启迪和鼓舞当下在漫漫征途中砥砺前行的人们。(完)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