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禅城红色文化导赏首批“小小导赏员”上岗-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禅城红色文化导赏首批“小小导赏员”上岗

2021年05月24日 10:28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佛山禅城红色文化导赏有了孩子们的身影,首批“小小导赏员”上岗

  今后,佛山禅城的红色文化导赏员队伍,将有“小小导赏员”们的加入,而且他们的水平可不容小觑!5月22日下午,红色故事我来讲——禅城区“小小导赏员”大赛决赛现场上,禅城首支“小小导赏员”队伍正式成立,首批12位“禅城小小导赏员”被授予徽章和队旗。接下来,首批“小小导赏员”们将在禅城区红色地标——陈铁军故居、吴勤烈士陵园、廖锦涛故居、罗登贤事迹展及佛山鸿胜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用生动传神的语言,传播红色故事,传递禅城红色文化的影响力。这也是禅城区探索儿童家庭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实践教育的一条新路子。

  过关斩将

  首批“小小导赏员”将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导赏活动

  由禅城区妇联、禅城区文明办、禅城区教育局、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联合主办的“童心向党·和美家园 快乐成长”小眼睛看禅城系列活动之红色故事我来讲——禅城区“小小导赏员”大赛决赛,22日下午在金马剧院举行。而“小眼睛看禅城”系列活动,是禅城区妇联系统的儿童家庭服务品牌,“小小导赏员”大赛是禅城区党史学习教育为民服务项目之一。

  禅城区妇联负责人表示,本次“小小导赏员”大赛历经报名、初赛、培训和决赛,历时近两个月。在禅城浓厚红色文化底蕴熏陶下,孩子们都表现得非常出色。“孩子们亲临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打卡’路演,家长们动手参与讲解课件的制作、准备党史知识问答备考,党校和博物馆等专业导师线上线下提升培训,每个亲子家庭对禅城的红色文化有了更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随着首批队员正式上岗,今后,首批禅城“小小导赏员”队伍扎根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导赏,将成为常态。

  小手拉大手

  带动亲子家庭开启红色文化之旅

  “罗登贤,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东北人民抗日救亡运动的重要领导者,同时也是党领导的东北人民抗日武装的重要创建人……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28岁……”决赛舞台上,刑场上的婚礼、广州起义、抗日救亡活动、澳门四界救灾会、大良保卫战……过五关斩六将后登上决赛舞台的12强小选手,以童真的视角、饱满的感情和铿锵有力的表达,将现场的观众们带回那段为信仰而战的峥嵘岁月,他们身后的舞台屏幕,则通过声光电的应用,把红色革命遗址和革命人物形象搬上舞台,营造出浓浓的红色文化氛围。

  今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号召广大家庭学好党史,讲好禅城红色故事,禅城区“小小导赏员”大赛发动组织广大家庭围绕着禅城的红色基地、革命英雄人物,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开启亲子红色文化之旅。“小小导赏员”大赛决赛还设置了党史知识家庭问答环节,问答内容,包括禅城党史知识和党史通识。从报名参加海选,直到今天的决赛,对于很多家庭来说,都是孩子参赛、全家总动员。家长们与孩子一起收集资料、写导赏稿、做PPT的过程,也是一次接受禅城党史知识洗礼的过程。

  “活动为孩子们的人生打下了红色的基因和底色,今天他们是小小的导赏员,明天可能就是佛山以及禅城未来的形象代言人。”全国家庭教育专家讲师团成员、广东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张仲庆表示。而中共佛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科科长张群认为,从孩子们的参与入手,活动带动了家庭、学校、社区以及整个禅城区的参与,实现了对红色文化参与式宣讲从一到百、从百到千的创新。

  决赛现场还向小眼睛看禅城系列之随手拍活动30位“网络人气奖”颁发证书。活动自4月中旬启动以来,广大家庭踊跃参与,共收到作品508个,通过儿童“小眼睛”的观察、家庭的参与,记录、宣传禅城的红色文化、乡村振兴、城市发展等,让广大家庭感受不一样的禅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记者 阎锋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