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守正创新让莆仙戏薪火相传-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莆田:守正创新让莆仙戏薪火相传

2021年05月24日 15:46   来源:莆田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守正创新让莆仙戏薪火相传

  时隔21年,莆仙戏再登梅花奖竞演舞台,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黄艳艳一举夺“梅”成功。莆田二度梅开,莆仙戏再传佳话。

  中国戏剧梅花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这是对莆仙戏艺术的高度肯定。传承千年的莆仙戏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戏曲剧种之一,被誉为宋元时期南戏的“活化石”,是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可爱莆仙戏,风流时代传。弦歌八百曲,珠玉五千篇。”老舍先生曾经以诗句赞美莆仙戏。

  莆仙戏薪火相传,既要一代代戏曲艺术工作者的接续传承,也要重视经典剧目的传播,还必须重视创作符合戏曲艺术规律的新剧目,为古老的莆仙戏赋予新魅力。此次参加梅花奖竞演剧目《踏伞行》是一部返本开新之作,尊古促新,对传统和创新进行结合,让古老的莆仙戏能够适应当今观众的审美需求。这是莆仙戏守正创新的时代理念指导下的一次成功尝试。

  莆仙戏是莆田宝贵的文化遗存,形态古老、剧目丰富、表演独特,莆仙戏艺术传承,是莆仙人文价值与精神的承继,关系莆仙文脉的延续,与每个莆田人息息相关。如今《踏伞行》的成功,再度激活莆仙戏活力,文化部门要乘势而上,深入挖掘莆田文化资源,再创精品剧目,为莆田文化事业增光添彩。政府也应有专项资金保障及出台人才孵化计划。持续推动“戏曲艺术进校园”,让戏曲艺术进课堂,鼓励学校建设戏曲社团和兴趣小组。在充分尊重戏曲艺术的本质特征和美学特点前提下,融入市场化运营,永续莆田人的精神财富。

  黄凌燕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