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国科技周“科学之夜”在北京上演科普嘉年华-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2021全国科技周“科学之夜”在北京上演科普嘉年华

2021年05月25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科学之夜”在北京举行。(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 供图) 王强 摄
    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科学之夜”在北京举行。(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 供图) 王强 摄

  2021全国科技周“科学之夜”在北京精彩上演科普嘉年华

  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孙自法)作为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一场集科普参观、讲座、讲解、演出等活动于一体的科普嘉年华——“科学之夜”22日晚在北京精彩上演,并全程开展网络直播,线上线下演示、传播科学的魅力。

  本次“科学之夜”在充分展示中国科学院科研创新和重要科技成就的同时,还面对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对科技日益多样化的需求,集成中科院各院所的优质资源项目,推出20余项充满科学性、体验性和互动性的趣味亲子科学嘉年华活动,让科技创新成果在科学普及活动中惠及大众。

“科学之夜”上演“疯狂科学秀”。(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 供图) 王强 摄
“科学之夜”上演“疯狂科学秀”。(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 供图) 王强 摄

  “科学之夜”活动设置主舞台活动区、参观体验活动区和室外活动区三大主要板块。在主舞台区,奇妙科学秀《火箭的奥秘》中“伯努利演示”“空气炮”“爆沸反应”“大象牙膏”“空气火箭”5个实验,通过故事情节的串联,凭借酷炫的现场将科学原理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展现给现场小朋友,在强烈的视觉冲击下进行“火箭”相关科学知识的学习;《探秘飞行》通过科学实验秀表演让公众了解空气的密度对飞行的重要性,获悉飞行的物体如何利用反作用力在空中翱翔的奥秘、知晓空气动力学对飞行物体的影响达到何种程度;《魔幻科学变变变》轻松愉快、节奏紧凑,科研人员通过数字类的魔术表演,将数学、物理和化学多方面的学科知识,完美呈现出科学好玩的一面。

  在参观体验活动区,“科学真好玩”“科学真有趣”“科学游乐园”“北京一零一中学英才学院高端实验室开放体验”“大开眼界区”等板块,利用科普展品、科学实验等形式将科学原理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展现给观众。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创工坊”展示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的园区风采及科研成果等,观众可以通过沉浸式VR体验,了解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的相关科普知识;中科院自动化所的小智机器人、跳舞机器人、机器鱼纷纷登场;中科院过程所“小黄鸭戏球”让大家了解流态化科学原理知识;中科院微生物所新冠重组蛋白疫苗微生物荧光显微镜可以观察细胞、观察干冰挥发现象;中科院动物所的昆虫坊、中科院古脊椎所的动手打制石器和化石展览也异彩纷呈。

  同时,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在北京市科协支持下,联合中科院空天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应用中心、国家天文台等科研院所,基于科研院所实验室、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的最新科研成果,打造出空天领域主题展教区,展示中国科学家们在不同的空间尺度下,进行实验和探究时所运用的科学知识和思想方法。

  在室外活动区,“天文之夜”活动带领大家通过望远镜观测了解星空的奥秘;发起的“科普图书漂流计划”和“科普图书扶贫计划”,每位参与者可携带一本科普图书,写上对贫困地区孩子的祝福或寄语到“图书漂流区”进行交换,以图书漂流的形式,为科普图书读者提供一个图书交换的平台;“我与科学之夜”互动活动邀请来宾在拍照区参与“我与科学之夜”短视频、照片、感受征集互动活动。

  “科学之夜”整场活动集聚科学与艺术的元素,巨型星球灯展、发光钢琴地板、变形金刚人偶服互动、发光气球派送、专属拍照墙、礼品大集市、还有百年科技大道地画,由专人设计制作中国百年科技发展时间轴地画,帮助公众了解中国科技发展历程。

  据了解,中科院与科技部自2017年起共同举办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科学之夜”,旨在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浓厚科学兴趣和创新热情,让公众感受不同领域科学的魅力,营造良好的科学氛围。今年“科学之夜”由科技部人才与科普司、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一零一中学共同承办。(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