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后安粉距离“网红”还有多远?-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南后安粉距离“网红”还有多远?

2021年05月28日 14:26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海南后安粉距离“网红”还有多远?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27日消息(记者 张野)过去,一种地方小吃想要走向全国,需要数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发育,随着短视频平台、网络直播的兴起以及速食品产业的发展,让地方小吃“一夜爆红”成为可能,柳州螺蛳粉、武汉热干面的成功让很多地方小吃看到了更庞大的消费市场。

  后安粉,起源于海南万宁后安镇的一种地方小吃,多年的口碑积累让后安粉在近几年发展的风生水起,市场在全岛扩张,形成多家连锁品牌,大有冲击“海南粉界C位”之势。作为一款“家常小吃”,后安粉是否具备“网红”潜质?螺蛳粉的成功能否在后安粉上得到复制?在“请进来”和“走出去”之间,后安粉未来的发展方向又在哪里?

  什么是后安粉?

  后安粉,产于万宁后安镇,因地得名,有史志记载,早在宋代,后安人就已经制作出后安粉。

  关于后安粉,有一个传说,相传后安物产丰富,有一闯荡江湖的恶徒到后安逞凶作恶,老百姓深受其害。后来,后安镇上一名武功超群的青年挺身而出,带领大伙把这恶徒赶跑了。有位年方16岁的姑娘,爱上了这位小伙子,就精心挑选了特产海鲜,熬制了粉条汤,答谢这位青年,以示爱意。由于味道鲜美、独特,便流传至今。

  后安粉的材料并不复杂,主料是宽粉条,也就是常见的河粉,烫熟后盛出装碗,淋上汤汁,配上瘦猪肉、猪肚、猪大肠等配料,再撒上一把葱花就可以上桌了,本地人吃的时候喜欢配上一勺黄灯笼辣椒,口味更显地道。

  “听戏听腔,吃面吃汤。”粉面本是无味的,全凭一碗好汤来调味。与很多粉的汤底仅猪骨熬制不同,后安粉的汤底除了用猪骨,还要有猪大肠、猪肺、猪肚等内脏,熬制出来的汤汁更加浓郁鲜美。

  发于传统,展于当下。后安粉传承至今,已经不再拘泥于条条框框,在传统之上多了不少“个性化”的改良。

  传统的后安粉粉条取当地特产的优质灿米用手工石磨磨成米粉,调成粉糊后用蒸盘烫成白嫩晶莹的粉皮,再切成条状,现在石磨米粉几乎找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效率更高的机器制粉。汤底方面,除了传统的几样底料,一些店会加入老母鸡、老鸭等材料,以提高汤汁的鲜美。配料方面,传统的后安粉会加入切碎的炸虾饼和贝类,这两种食材已大多不常见了,有些店还会在粉中加入芹菜碎,用以解腻提鲜。

  后安粉在“海南粉界”是什么地位?

  后安人的一天,是被一碗后安粉唤醒的。

  凌晨五点半,天还未亮,后安镇上的粉店已经热闹起来了,店铺不算多,但味道绝对正宗,有些老牌粉店甚至已经传到了第四代,早起去店里吃一碗粉,已经成为了很多后安人的生活习惯。

  本地粉店留住了后安粉的“根”,更多的后安人则将后安粉带出万宁,将“枝叶”伸向了更远的地方。目前,后安粉基本上形成了以“吴记”和“北楼”为首的两大连锁品牌,店面几乎遍布全省各个市县。

  今年4月,海口金盘路边开了一家后安粉汤店,加上之前的一家经营十多年的老店和两年前开的另一家店,百余米的路段上已经集中了三家后安粉店,以海口和三亚为主要市场,近年来,后安粉店增长迅速,不仅出现在大街小巷,一些高端商场内也可见到后安粉的店面。

  海南人爱食粉,不同地区也形成了自家的“当家粉”,想要在“海南粉界”闯出名堂并不容易,“近几年后安粉发展迅速,基本上海南每个市县都有后安粉店,除万宁本地外,尤以海口、三亚居多。”海南省烹饪协会秘书长林凯说,后安粉门店密度大致呈由东向西发展,东部市县最多,中部次之。林凯介绍,海南“粉界”基本上呈现海南粉“一家独大”,抱罗粉、陵水酸粉和后安粉“三足鼎立”的格局,而后安粉近年来发力明显,大有打破平衡的态势。

  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刚通过对海口餐饮行业的观察发现,后安粉店铺数量近年来增长迅速,在海南市县小吃中算得上是“普及度较高”,虽然没有进行专门的调查,但是基于市场表现,陈刚给出了后安粉“海南汤粉类门店数量和普及度排名第一”的评价。

  陈刚分析,后安粉能够快速得到市场认可,主要在于两方面:快和鲜,“后安粉食材基本上都是半成品,而且制作工序简单,很快就能上桌,更适合早餐的节奏。从味道上来讲,相比于其他几类粉,后安粉更保证了食材的鲜味,早餐吃一碗,连粉带汤,暖心又暖胃。”

  后安粉是否具备“网红”潜质?

  螺蛳粉,广西柳州一种小吃,近两年来迅速崛起成为国民网红食品,支撑起百亿产业,同样作为地方小吃的后安粉,是否也具备成为“网红”的潜质呢?

  在陈刚看来,后安粉是有成为网红的条件,“本身味道好,而且通过多年的经营已经具备一定的市场基础,将产品精细化,配合有效的营销手段,打造成‘网红’完全没有问题。”他说。

  林凯持同样的观点,他认为,一款网红食品,除了本身味道好以外,“有故事”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从这一点出发,作为颇有文化底蕴的后安粉满足了这一条件,螺蛳粉的成功是可以复制到后安粉上来。

  万宁市烹饪协会会长刘海涛并不否认后安粉在理论上成为“网红”食品的可能性,但是真正地实现,还需解决一系列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后安粉走不出海南。从店铺分布来看,海南省外很少有后安粉店,究其原因,刘海涛认为有三点,“第一,当地人的理念,不愿远走他乡,更何况去省外创业;第二,食材的限制,后安粉的优势就在于产自当地的新鲜食材,一旦走远,产品供应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第三,省外食客对后安粉认识不够,接受度不高,与当地传统小吃竞争,优势不明显。”

  万宁商务局也曾想过借助展销活动,将后安粉推广到省外,但是最终没有实现,“后安粉需要现场制作,外出参展,加工器具无法携带,而且食材的新鲜度也得不到保障。”

  螺蛳粉的走红给了刘海涛启发,他曾前往广西柳州考察,试图通过将后安粉加工成袋装速食品,开拓省外市场,但是效果并不理想。

  “主要是产品本身特性决定,后安粉的美味主要来源于食材的新鲜,经过封装后我们发现,无论是汤底还是配料,都无法达到堂食的口感和味道,而且保质期很短,无法满足长时间的仓储和运输。”刘海涛说。

  “产品速食化后的口味和保质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发展到今天,柳州的螺蛳粉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而且工业化程度很高,相比之下,后安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刘海涛说。

  成为“网红” 后安粉还有多远路要走?

  广西螺状元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清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螺蛳粉的快速发展是天时、地利、人和共同作用的结果,后安粉若想取得长足发展,当前最需解决的问题就是“人和”。

  近年来,后安粉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制作无统一标准、味道参差不齐甚至从业者弄虚作假以次充好等问题也愈发明显,“很多不会做后安粉的人打着后安粉的名号开店,食客慕名到店里就餐,结果发现一点也不好吃,这对后安粉的口碑是很大的负面影响。”

  “无规矩不成方圆”,刘海涛认为,种种市场乱象的根源在于后安粉并没有形成规范的产业,也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在云南考察过过桥米线产业后,刘海涛深感差距,“主管部门牵头,行业协会制作规范标准,打造地方品牌,对米线大小、口味、配料、制作工艺甚至每碗粉的分量都做统一要求,达到标准后才能取得许可证,允许使用‘过桥米线’的招牌。”

  柳州螺蛳粉在产业规范化上则更加细致,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仅2018年一年时间里,柳州市政府就围绕螺蛳粉产业出台了至少七个相关政策文件,涵盖产业规划、市场定价、电商推广、专利保护、原材料供应等多个方面。

  天猫速食行业运营专家黄一迪也曾表示,要想复制螺蛳粉的发展路径,商家储备、供应链基础和工业化程度一定要达到一定水平,这也是为了螺蛳粉能够从众多地方小吃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

  “我们希望政府能够重视后安粉的发展,主管部门能够牵头制定行业规范和标准,加强顶层设计,健全产业链条,将后安粉引入标准化、规范化、工业化的发展快车道。”刘海涛说。

  据了解,在推广后安粉方面,万宁市政府也并非“毫无动作”,早在2011年,万宁把后安粉带到当年的海南欢乐节上,取得了不错的宣传效果,这也是当地政府首次从官方层面推介后安粉,为后安粉后续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万宁商务局对后安粉的发展则表现出一种“迷茫”,“政府想把后安粉做大做强,但是没有找到好的想法和可行的措施。”万宁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协会心有余而力不足,企业似乎对将后安粉做大做强也没有十足的渴望。

  2020年,后安镇政府领导找到万宁后安粉“龙头”吴记后安粉汤经营者吴海波,希望他能够在后安镇找一土地,建立后安粉原料供应基地,同时培训当地从业人员,带动后安粉发展,但是最终被吴海波拒绝了,有企业找到吴海波,想就后安粉深加工与他展开合作,同样被拒。

  围绕着后安粉的各方参与者,似乎所有人都希望产业取得长足的发展,但似乎又没人愿意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