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一合作社自主研发槟榔烘烤设备获国家专利-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万宁一合作社自主研发槟榔烘烤设备获国家专利

2021年06月02日 15:52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万宁一合作社自主研发槟榔烘烤设备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椰壳变成新能源 槟榔循环“蒸桑拿”

  本报万城6月1日电 (记者傅人意)一个个烘烤箱里装着槟榔,随着电流接通,在一旁焚烧的废弃椰子壳通过烟热分离装置和管道将热量传递入箱,槟榔开始“蒸桑拿”。经过一段时间,加工好的槟榔果一个个从烘烤箱里“溜出来”,这就完成了一次槟榔深加工的环保之旅。这是6月1日,海南日报记者在万宁市礼纪镇青山村一家槟榔加工厂看到的一幕。

  “我从事槟榔相关工作40多年,希望大家能吃上安全放心的产品。”万宁方正圆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欧先书告诉记者,这套循环式槟榔烘烤设备日前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将为万宁槟榔加工产业添一抹新绿。

  “传统烟熏槟榔加工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烟热分离是其中一个‘卡脖子’技术难题。”欧先书介绍,该套设备没有锅炉烟囱,利用锅炉烟烘烤槟榔,运用涡轮增压技术确保槟榔加工环节绿色环保。同时,利用椰子壳焚烧散发的热和烟进行烘烤,通过循环泵不断循环加工,让烘烤箱里的热量均衡,变废为宝,可节约不少能源。

  欧先书介绍,安装这套设备后,工作人员将槟榔青果洗干净后放入烘烤箱烘烤即可,操作方便。设备运用高压杆轨原理进行烘烤,补齐了传统烟熏槟榔加工“煮果”不卫生的短板。同时,由于烤箱设置合理,温度均衡,槟榔青果不需要人工翻炉,不仅果品有保证,也节约了人力。

  据介绍,这套设备共有20个烘烤箱,加工时要求每个烘烤箱青果和干果都要装满,这样才能保证加工的质量和效率。该套设备能同时加工槟榔黑果和白果。

  近年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实施槟榔烘干绿色改造项目,推广了一批环保、先进、配套设施完善的设备。该套设备曾入选《2018年海南省拟推广槟榔黑果烘干环保设备推广产品目录》。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