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侨乡台山人夏季烹土茯苓解暑祛湿-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侨乡台山人夏季烹土茯苓解暑祛湿

2021年06月03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超市里销售的土茯苓干 李晓春 摄
超市里销售的土茯苓干 李晓春 摄

  中新网江门6月2日电 题:广东侨乡台山人夏季烹土茯苓解暑祛湿

  作者 李晓春 郭军

  “阿伯,早晨!买茯苓膏吗?要冰冻的还是要刚煮好的?配糖浆的每桶售27元。我们是用新鲜土茯苓、凉粉草等按比例现煮现卖的,桌上摆放这些是今早刚煮好的第一锅,装起大概有30小桶,等会至少还要煮两锅。”5月30日,广东台山台城街道富城市场附近一专营茯苓膏的店主在招揽顾客时说,隔渣处理后的茯苓膏,口感会更嫩滑,天气越炎热,销量越大。

切片后的新鲜土茯苓 李晓春 摄
切片后的新鲜土茯苓 李晓春 摄

  茯苓膏,是台山当地解暑热、祛湿气的一种“秘技”,亦是众多海内外台山人舌尖上的味觉记忆。土茯苓,又叫冷饭团、硬饭头、红土苓,在台山部分地方被称为“硬饭蔊”,是当地山坡、林边较为常见的一种野生中草药。采挖出的土茯苓,除去须根,洗净后干燥入药,或趁鲜切成薄片后干燥入药,有解毒、祛湿、通利关节等功效。

新鲜土茯苓牛大力草龟汤 李晓春 摄
新鲜土茯苓牛大力草龟汤 李晓春 摄

  “以前农闲时,部分村民会上山去挖‘硬饭蔊’、牛大力、五指毛桃等山草药来补贴家用。民间将硬饭蔊按口感分为‘糯’和‘粘’两种,表皮看似一样,但削皮后就一目了然,肉质呈黄白色或米白色的多数为‘糯’,实为嫩的硬饭蔊,烹制时容易起粉,用来烹制茯苓膏最适合,而肉质呈粉紫色或偏红的多数为‘粘’,实为老的硬饭蔊,用来煲汤或炖汤的话,汤水会比较清香。”台山四九镇的马大爷说,粮食紧缺的年代,土茯苓是救命粮之一。分田到户之后,不少村民开始利用农闲时间,烹制些凉粉、绿豆膏、茯苓膏、酸梅粥、薯酸粥等富有台山乡村风味的甜品挑着上村兜售。

档主帮顾客处理选购的新鲜土茯苓 李晓春 摄
档主帮顾客处理选购的新鲜土茯苓 李晓春 摄

  在广东,干的土茯苓在大型超市、药店、药材铺都有销售,用土茯苓烹汤,有清热解毒、健脾祛湿等食疗功效,如土茯苓乳鸽汤、土茯苓草龟汤、土茯苓猪骨汤等,是老广们习以为常的养生汤谱。而在台山,当地人更喜欢用新鲜的土茯苓烹制各款爱心汤品和制作夏日糖水。

台城菜市场上销售的新鲜土茯苓分已削皮和未削皮两种 李晓春 摄
台城菜市场上销售的新鲜土茯苓分已削皮和未削皮两种 李晓春 摄

  “近期很多市民过来买新鲜土茯苓回去烹汤,多数人选择加牛大力或‘地老鼠’(当地一种山草药的根)或赤小豆,分别搭配猪骨、老鸽、草龟、老鸭等食材来煲或炖土茯苓。在台城及周边乡镇,部分有做老火汤或炖汤的茶楼饭馆,入夏后对土茯苓的需求量比较大,每天或隔天需送货一次。”台城富城市场一专营山草药的档主介绍,目前新鲜土茯苓每公斤32元,分已去皮、未削皮两种,赶时间的可选购已去皮的,切好直接带走,若不赶时间可挑未削皮的,称重后可帮忙削皮、切块处理。

台山人夏日解暑的茯苓膏 李晓春 摄
台山人夏日解暑的茯苓膏 李晓春 摄

  “以前在台山农村,一听到有人上村叫卖茯苓膏,就有不少村民带着钵仔或大碗前往帮衬。在酷热天气的夏日里,能吃上一碗茯苓膏是多么满足的一种享受。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一碗茯苓膏售价为5毛钱,如今到台城糖水店吃一碗茯苓膏起码要四五元。”现移居加拿大的“70后”台山乡亲李女士近日在跟台山好友微信聊天时透露,当年在农村夏日里最动听的是若隐若现的“茯苓膏”叫卖声,最想见到的是“茯苓膏伯”(兜售茯苓膏的大伯),最爱吃的是茯苓膏摊凉凝结后最上面那层颇有韧性的“皮”。(完)

【责任编辑:赵婧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