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万宁:“浪尖”上舞出休闲运动新风尚-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南万宁:“浪尖”上舞出休闲运动新风尚

2021年06月26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游客在万宁日月湾的冲浪身影。 骆云飞 摄
游客在万宁日月湾的冲浪身影。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南万宁6月25日电 题:海南万宁:“浪尖”上舞出休闲运动新风尚

  记者张茜翼

  海南万宁日月湾,是冲浪人的乐园。

  记者近日走访到此,放眼望去,海面好浪连绵。上百只冲浪板随着波涛起起伏伏,游客在浪尖跳跃、冲刺,展示矫健身姿。而沙滩上,游人更密。

  近年来,万宁将“体育+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吸引众多游客深度体验,在“浪尖”上舞出休闲运动新风尚。

万宁日月湾吸引了不少“浪人”前来。 骆云飞 摄
万宁日月湾吸引了不少“浪人”前来。 骆云飞 摄

  “浪尖”上的活力之城

  来自河北的游客彭女士6月来到日月湾,换上冲浪专业服装后,在提前预约的冲浪教练指导下学习、体验冲浪运动。彭女士说,她是在看到综艺节目之后了解到日月湾,来这一冲浪胜地冲浪,是自己大学毕业旅行的一站。

  记者在日月湾看到,不少游客全家出游,或是冲向大海享受冲浪,或是在海滩边漫步,享受闲适时光。

  万宁拥有长达109千米的海岸线,而日月湾水质清澈,海浪绵长有力,起浪频率高,海水年平均温度在26.5℃左右,全年都适宜冲浪,备受国内外“浪人”喜爱。

  近十年来,万宁冲浪运动发展迅速。自2010年起,万宁国际冲浪赛在日月湾已连续举办11届,成为万宁水上运动的一张金色名片。此后,世界女子冲浪长板巡回赛继续花落万宁日月湾。最近几年,来万宁体验休闲冲浪的人渐渐多了起来。

  在2020年,万宁冲浪便在国内火爆“出圈”。当年9月,一档展现冲浪文化、推广年轻态潮流生活方式的综艺节目《夏日冲浪店》在网络走红。该综艺通过对嘉宾和冲浪教练在夏日冲浪店经营、生活过程的全纪录,展现冲浪文化和当代年轻人丰富的潮生活。节目上线播出后反响强烈。前不久,湖南卫视《天天向上》、东方卫视明星亲海探索综艺《完美的夏天》等再次聚焦万宁,向大家推介冲浪胜地万宁。日月湾游客接待量也迎来爆发式增长。

  数据显示,2019年到日月湾冲浪的有16万人次,2020年超过了30万人次,2021年上半年更加火爆。日月湾冲浪俱乐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最初长期只有三四家冲浪俱乐部营业,截至2020年底,湾区已发展到20多家冲浪俱乐部。

  位于日月湾的森林客栈节假日“一房难求”。该客栈店长张力说,以前入住的主要是团客,现在更多的是散客,住宿时间也更长。这说明日月湾的旅游正在向休闲类型转变。

游客在教练指导下学习冲浪知识。 骆云飞 摄
游客在教练指导下学习冲浪知识。 骆云飞 摄

  创新“冲浪+音乐”吸引年轻人

  万宁市旅文局副局长党福俭在接受采访时特别提到,今年五一假期,海南MDSK音乐节在日月湾举办,在为期2天的音乐节里,万宁市一手打好“音乐"牌,构建强大的音乐阵容,吸引诸多年轻群体参与;一手打好“冲浪”牌,做好冲浪小镇宣传,推出冲浪体验服务,加大冲浪、游艇出海、直升机观光等滨海体验性服务优惠力度,掀起了一种新的时尚潮流。据统计,参加音乐节的60-70%游客平均年龄在22岁以下,有40%左右游客体验了冲浪等水上运动。

  党福俭介绍,围绕此次音乐节,立足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万宁策划“海陆空”全方位玩转万宁旅游产品,增设10条公交线接送音乐节游客到全市各景区。

  据统计,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万宁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34.18万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长336.42%,比2019年同期增长252.24%;实现旅游总收入1.91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448.9%,比2019年同期增长204.2%。

游客在万宁日月湾冲浪。 骆云飞 摄
游客在万宁日月湾冲浪。 骆云飞 摄

  延长冲浪产业链打造网红海湾

  当前,万宁市积极延长冲浪产业链。党福俭说,该市规范日月湾湾区管理升级改造,已出台《日月湾环境整改方案》《日月湾交通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并与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对接,加强冲浪培训、冲浪俱乐部管理、冲浪办赛标准建设。

  为推进日月湾立面改造,万宁市还开展万宁日月湾空间规划和VI体系项目实施,将制定具体改造方案加强湾区治理。不仅如此,万宁市积极推进冲浪中心与冲浪学校建设。

  位于日月湾的盘古掌冲浪俱乐部联合创始人周鑫磊介绍,五一假期期间,该俱乐部的营业额达到近30万元,游客以年轻人为主。今年新增电动冲浪板、长板、短板、浆板等项目,丰富游客的冲浪体验。每年寒暑假开设冲浪项目青少年冬夏令营。

  在周鑫磊看来,“综艺节目+明星效应”让越来越多人前来日月湾打卡。即使是在旅游淡季,该俱乐部平均每天都会接待游客100人次。下一步,该俱乐部将对教练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和培训。

游客在万宁日月湾的冲浪身影。 骆云飞 摄
游客在万宁日月湾的冲浪身影。 骆云飞 摄

  “冲浪进校园”普及冲浪运动

  今年5月,万宁市启动“冲浪进校园”项目,首先在示范点中华小学开展普及冲浪及冲浪运动理论知识,让学生熟悉并了解冲浪,再根据学生年龄及兴趣进行实地培训,通过“一间教室、一堂课、一个活动(赛事)”的形式,建立青少年冲浪运动的长效机制。

  据了解,万宁市将在全市小学、初中以及完全中学部分年级开展冲浪运动知识普及及课程,以冲浪教练走进学校宣讲、冲浪小选手分享交流、冲浪器材展示、视频教学等形式开展理论普及课,并利用学校游泳池开展简单动作教学,并结合学生自愿情况开展实践课教学。(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