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落实农技特聘计划 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技术支撑-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文昌落实农技特聘计划 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技术支撑

2021年06月29日 09:39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文昌落实农技特聘计划,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技术支撑

  送技下乡 助农增收

  本报记者 李佳飞 通讯员 韩彩虹

  (本报文城6月28日电)“有农技人员进园指导,今年莲雾的产量和品质都大幅提升。”6月27日,文昌市蓬莱镇石壁村委会凤鸟村村民丁仕宝在自家果园里感慨道。

  村民口中的“农技人员”是指文昌市农技中心特聘农技员左裕。近年来,为加强农技推广服务,文昌市积极落实农技特聘计划,广泛聚集了一批像左裕一样的农技专家,走进田间地头,给农民以产业指导,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丁仕宝今年种植莲雾、豇豆、荔枝等经济作物,左裕常常出现在他家的地里,对他在选用品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及采摘等环节都一一进行指导。当天,看到他家莲雾的长势,左裕不忘叮嘱:“莲雾现在是到了上色期,一定要注意炭疽病的防治……如果发现小果,包括有一些是被虫咬坏的,要及时摘除,避免它消耗养分,影响健康果生长……”

  文昌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艺师吴丽丽告诉记者,目前文昌依托省级农技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已经聘请了3位知名度较高、基层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的技术人员,作为文昌的特聘农技员,为农户解决生产中发现的问题,农户普遍反映较好。

  据介绍,文昌特聘农技员主要通过专题授课、现场指导、线上技术答疑等方式,帮助农户解决种养难题,着力突破一批作物改良、绿色防控、质量安全等重大关键技术瓶颈,集成创新一批生态循环种养、农机农艺融合、资源高效利用等技术模式,应用一批投入品减量增效、废弃物综合利用、农产品加工储运等先进实用科技成果。

  左裕表示,希望通过共同努力,真正实现减少农业生产的投入、提高经济效益,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如今,文昌市农技推广体系呈现出干事有队伍、工作有场所、服务有手段的良好发展态势。文昌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文昌将进一步提高基层农技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将基层农技推广队伍打造成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骨干力量。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