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潮涌千秋 向史而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潮州:潮涌千秋 向史而新

2021年06月29日 13:4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潮州:全面擘画“一江两城一海湾”发展蓝图 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体验目的地

  潮涌千秋 向史而新

  文/羊城晚报记者 蚁璐雅

  2021年的潮州,捷报频传。

  “美丽潮州”城市宣传片、“美食如潮 四海共享”潮州美食宣传片相继亮相美国纽约广场和法国巴黎街头;潮州菜烹饪技艺、粤绣(珠绣)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总投资额约737.7亿元的66个重点项目的韩江新城提速发展行动蓄势绽放;镇海楼(旧府衙)复建工程重磅启动,跨越百年之后将再现凤城……一个接一个的好消息,让潮州风味、潮州非遗、潮州文旅、潮州制造等多张“潮式”金名片相继递到了全国甚至全世界人民的眼前。

  眼下,奔跑在发展的黄金高速路上的全新潮州,围绕“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发展目标和“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发展定位,拉开谋发展、创新局大幕,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一江两城一海湾”发展格局提速构建,优化营商环境、产业大升级行动稳步推进,全力打造着一座全球潮人家园、创新活力新城。

  “新”与“旧”中碰撞发展火花

  在千年韵味中寻找时代新意,在智慧科技中感受历史底蕴,这是许多初次来到潮州的人的探索乐趣。

  在这座城市中,古朴的建筑里经营全新业态,林立的高楼中陈列千年非遗,动人的历史篇章与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相融并济,“新”“旧”之间火花四溅,一场华丽的城市巨变正在悄然上演——

  2020年12月,潮州市制定出台《潮州古城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5年)》,提出深化古城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24条具体措施,列出第一批26个重点项目,古城提升的序幕也由此拉开。

  该计划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潮州工艺美术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全市新的支柱产业。潮州古城风貌更加规整、文化韵味更加浓厚,喊出“顺利跻身中国古城第一梯队,成为世界级文化旅游体验目的地”的响亮口号。

  事实上,打造“世界级古城”并不是一句空口号,已有千年历史底蕴的潮州,本身就是一个丰富的资源宝藏库。目前,潮州市拥有17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特色产业,拥有147名国家级、省级大师及573名工艺美术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工艺美术之都”“中国瓷都”等一张张国字号城市名片也昭示着历经千年的潮州文脉。

  丰富“旧”资源正是焕“新”宝器,一系列变化正在此间慢慢浮现:集展演、文创、体验、培训、商旅等于一体的工美文创生态圈正逐步打造,以“绣花”功夫推动的街巷“微更新”“微改造”出现在各个角落,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也与新业态慢慢融合。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备受海内外潮人关注的潮州镇海楼(旧府衙)复建工程正式动工,晚清时期潮州内八景之一的“镇海晚钟”(也称“府衙钟声”)将再现凤城。跨越百年之后,潮州旧府衙的代表性建筑镇海楼也将重新回到海内外潮人的视野之中,潮州的厚重历史与锐意创新让这座城市焕发着全新生机。

  不仅如此,除了以广济桥、牌坊街等为核心的古城区外,韩江新城作为潮州提质扩容的新引擎,其建设热潮正全面掀起。737.6亿元建设66个重点项目的大手笔工程就在潮州今年出台的《韩江新城提速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中惊艳亮相,将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北部文旅休闲、中部宜居科教、南部商贸商务”主体功能布局,促使潮州城市功能品质整体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高,互联互通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呈现潮州城市新形象、新风貌。

  与此同时,“数字潮州”正在迈步向前。今年初,“i潮州”城市服务平台重磅上线,开启了 “互联网+城市服务”的全新篇章,首批整合接入全市33个部门的142项服务,推动潮州城市建设实现“1.0”向“4.0”跨越发展。而潮州市智慧城市五年规划逐步推进,城市运行数字化闭环管理“一张图”的智慧潮州的到来也让全体潮人翘首以盼,一张未来可期的潮州千年古城新貌图已然徐徐绘就。

  “进”与“出”间跑出潮州速度

  “来,请食茶!”

  潮州,就像一座24小时不打烊的“大茶馆”,迎接着八方来客,近年来,更有纷至沓来的海内外游客前来感受千年潮文化,他们穿过广济楼漫步湘子桥,到牌坊街听府城风云,来凤凰山品工夫茶……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五一长假,潮州全市接待游客1637470人次,全市旅游收入81434.66万元。

  与此同时,魅力潮州的脚步也快速走向了海内外。今年初,“美丽潮州”城市宣传片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播出,近日,潮州美食又紧随其后亮相在法国巴黎街头;潮州凤凰单丛茶去年一年总产量2.04万吨、初制茶产值达到55亿元,一片片茶叶远销海内外;一车车精美陶瓷也从潮州这个中国最大陶瓷出口基地启程,乘着电商快车驶向世界各地。

  不难看出,在“进”与“出”之间,一张全新的潮州经济发展蓝图正在勾勒。

  为了吸引海内外游客,古城文旅融合被提上日程:“一部手机游潮州”等智慧项目逐步落地,古城交通、餐饮、住宿等旅游业态全面提升,加快打造以文化旅游为龙头,集城市休闲、购物娱乐、文化体验、生态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另外,推动潮剧、潮绣、彩瓷、手拉朱泥壶、工夫茶等非遗民俗融入文旅路线中。还有打响“潮州七日红”、左翼文化运动“潮州英杰”等红色品牌,讲好潮州红色故事。

  被吸引来的不止游客,还有纷纷来凤筑巢的各大企业。随着《潮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的实施,潮州将以营商环境的大变化推动区域发展竞争力的大提升,近年来,平安、保利、万科、华侨城、碧桂园、太平洋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顺利入潮,随之而来的,是华瀛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深能源“燃气一张网”等多个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先后落地。

  八方助力,潮州的建设速度自然如火如荼。在规划金额为1252.56亿元的潮州市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中,产业建设的比重格外抢眼,总投资约184.3亿元,涉及项目36个。这也意味着,潮州的产业输出正在发生。

  在今年第129届“云端”广交会上,潮州共有参展企业250家,展位总数971个,达成意向订单近6000万美元,1210场直播更成为带货新动力,有效扩大了潮州企业的全球“朋友圈”。接下来,潮企也将持续自力更生探索自主创新、转型升级之路,进一步加快产业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步伐,助推潮州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跑出潮州速度,将“潮州制造”送向世界。

  数据眼:

  2020年,潮州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09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9.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6亿元,税费收入144.8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万元,45个贫困村和183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出列。规上工业企业增至923家,产值超亿元企业增至344家。“广东老字号”企业数量居全省第2位,潮州古城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被推荐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的区域,韩江潮州段成功创建全省唯一一个全国示范河湖。今年春节假期,潮州旅游人数186.65万人,全市旅游收入92822.89万元。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