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温州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2021年07月01日 10:25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温州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把创新史继续写下去

  本报记者 叶小西

  “对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以地方立法形式设立‘民营企业家节’,让我们感到十分振奋。”走进温州泰昌集团,董事长张鹏飞告诉记者,近年来,温州的营商环境改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等都让他很有“归属感”。

  而在温州“两个健康”创建工作专班办公室,工作人员手头的工作报表上,有一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5月底,温州新设市场主体9.1万户,同比增长20.61%;新设个体工商户6.19万户,同比增长16.24%。

  这些,便是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给出的答卷。

  时钟回拨到2018年8月,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正式批准同意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温州成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的全国首片改革“试验田”。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党中央对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提出的殷切期望。期待以“温州模式”续写创新史的温州,聚焦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成长的“共同烦恼”,先后谋划推出80条新政和146条具体举措,一批探索成果在全国或全省复制推广。

  “在温州,政府部门的服务非常到位,甚至经常想在企业的前头。”位于温州经开区的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让大告诉记者,去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一度出现资金链紧张的状况,相关部门得知后,很快匹配到“金融12条”优惠政策,仅两天时间,就解决了该企业资金周转难的问题。

  去年,温州落实企业减负纾困“惠企28条”“稳经济32条”“金融12条”等系列政策,与企业一起共渡难关。这仅仅为温州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温州探索“承诺制为核心,不见面为常态”的极简审批模式,升级扩容“24小时不打烊在线政务服务”和“快递政务服务”;集成惠企政策直通车金融综合服务、帮企云、企业全生命周期办事服务系统应用,着力打造数字政府。

  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两年多来,温州出台了尊商、爱商、亲商、安商的系列政策举措,增强了企业家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尤其是2019年3月,温州出台了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规定凡是与企业有关的政策出台,都要先征求企业家的意见。这让温州企业家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与此同时,温州提出要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通过该市人大立法程序,2019年起,将每年11月1日确定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这在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看来,民营企业家有了自己的节日,不仅是全体温州民营企业家的荣耀,更是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对这一群体所作贡献的认可。

  不仅如此,系列政策红利接踵而至。率先推行“三清单一承诺”制度、公布3300多项“涉企免罚清单”、建立新时代“两个健康”法治研究中心、创新重大涉企案件风险报告、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等制度。“两个健康”体制、机制的深化、细化、常态化,改善了温州的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据统计,温州市场主体数量从2018年的96万户增长至今年一季度的117万户;去年企业数量突破30万户,两年时间新增上市企业17家。

  “走了一大圈,还是选择让总部回归温州。”青山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项光达坦言,近年来温州营商环境的改善,让他对家乡有了更多的期待。2020年,温州首次跻身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城市行列,在长三角27个城市营商环境中排名第4,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6。在去年全省改革满意度调查中,温州降本减负和惠企政策满意度更是名列前茅。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