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华侨许满大寄语儿女:青年人有为则可以有望-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旅美华侨许满大寄语儿女:青年人有为则可以有望

2021年07月15日 09:0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祖籍台山旅美华侨许满大寄语儿女:

  青年人有为则可以有望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江轩)“我寄语中华之青年人加倍努力,为国为家为人民公众后世子孙之乐园而斗争。”这是收藏在江门市博物馆里的一封侨批里的话,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江门台山市旅居美国数十年的老华侨许满大写给家乡的儿女的,他寄语儿女和青年“努力前进,有为则可以有望也”,字里行间饱含浓浓的家国情怀。

  坚信祖国局势向荣

  据江门市博物馆宣教文创部主任张一知介绍,根据相关调查,旅美华侨许满大祖籍台山水步,有一子两女。“这是他在1959年9月15日写给儿女恒杨、春合、春美的信。”张一知说,“许满大于1931年前后到美国谋生,他历尽艰辛,在他乡,他仍十分关心祖国的命运。”

  新中国成立伊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济迅速得到恢复和发展,各条战线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让海外华侨对新中国的发展充满憧憬。在许满大写给儿女的这封信中,他说:“祖国今日之局势将定必向荣。”

  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刘进介绍说,根据调查了解,许满大是一位在海外打工的华侨。“在这封信中,他能够从数十年的海外经历出发,一方面向儿女介绍真实的外国情况,另一方面通过对比判断出新中国的发展趋势,对新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在那个年代,一位普通华侨能有这样的思想境界,实为难得。”

  家国情感浓缩信中

  新中国成立初期,虽然经济迅速得到恢复和发展,但是人民生活水平仍不高,还有不少困难。“根据许满大与家人之间的其他书信,我们了解到,当年其子女面对国内生活方面的困难,也有出国谋生的打算。”张一知说,“但是许满大认为子女的想法不可取,他认为,青年人不应该因为国家暂时的困难而逃避。”

  在信中,许满大说:“身为男子,生于斯长于斯而育于斯,应尽爱国保家之责。当今祖国建设难苦之期,无论何人不能逃被(避)。”在信中,许满大号召青年人要团结起来,一起为国家建设做贡献,他说:“一祸一福全在中国青年人之手上,我希望青年人努力前进,有为则可以有望也。”

  “从许满大在信中所说的情况看,当时他有重病在身,这封信已经被他当成了自己的临终遗言。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仍谈国事多、家事少,把一生对家国的情感浓缩到信中。”刘进说,“在这封信里,我们看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良好家风的世代相传”。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