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来袭前:浙江杭州的“援”与“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烟花”来袭前:浙江杭州的“援”与“暖”

2021年07月25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烟花”来袭前:浙江杭州的“援”与“暖”

“烟花”来袭前:浙江杭州的“援”与“暖”

  消防及民兵力量为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加固河堤。萧山区进化镇供图

  中新网杭州7月25日电(张煜欢 魏嫣然)近12小时降雨量达206.3毫米——短时间如此大的降雨量,使得进化溪水上涨漫过路面形成积水,让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东山村有几分“措手不及”。

  受台风“烟花”外围影响,杭州24日至26日有大雨到暴雨、部分大暴雨、山区个别特大暴雨,最大阵风8~11级,局部12级。处在强降雨区域内的萧山区“首当其冲”,一场场紧急救援也接力上演。

  一根黄色救援绳索横在积水上方,一头是被困居民,一头是拽着细绳的消防员们。被困人员双手紧紧抓着绳子,从被淹房屋向消防员靠近,脚下是水流湍急。

  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百姓正进行转移。萧山区进化镇供图

  24日上午,进化镇吉山村、华家垫村出现进化溪漫过路面发生积水的情况,严重影响道路正常通行。发现险情后,当地镇村组织了一支100多人的应急分队在现场进行抢险。

  现场,分队动用5台挖机设备对路面积水严重路段进行全力疏通,进化溪茅山闸已开启最大功率运行,尽可能降低进化溪水位。该区民兵、消防等200余名救援力量增援,转移疏散村庄被困群众。

  14时许,萧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又收到报警,进化镇太平桥村有一名老人心脏病发,外部道路阻断,救护车难以进入,急需消防救助。指挥中心立即调派萧山消防救援站赶赴现场救援,到场之后消防员发现村里水位已经上涨至腰间,情况危急,指挥员立即在牵引绳的保护下徒步涉水至被困老人家中。

  看见老人后,消防员立即背起老人,将其转移至安全区域。出村的路普通车辆已经不能涉水通过,大家把老人扶上消防车后送至临近的医院救治。

  杭州市拱墅区和睦社区为老人送上食品。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24日11时50分,该镇两村危房人员已全部清空,已对部分人员进行转移,其中7月23日晚上华家垫村、吉山村已连夜转移30人。目前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情况。该区南部各镇街已转移200余人。

  在滂沱大雨之下,一根救援绳索连接起受困者的希望,消防战士宽阔的后背成为受困老人坚实的支柱。

  在杭州的角角落落,多方力量奔走在抵御风雨的一线。

消防部门正处理道路积水。 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们在救援的一线筑起生命防线:24日下午,杭州市富阳区常绿镇五联溪水位瞬间暴涨,道路冲毁,村庄进水受淹,一名70岁的老人避让不及不慎被水冲走。经当地干部群众全力搜寻,老人于16时30分许找到,已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救治。

  人们在暴雨的侵袭下用温暖守护弱者:24日,社工杨鑫(化名)敲开了杭州市拱墅区东新街道新颜苑社区周奶奶的家门。周奶奶是一位80多岁的盲人,杨鑫专门上门给老人带来日常生活用品,叮嘱老人这两日不要外出。拱墅区“颐乐和睦”养老服务综合街区的休养中心内住着8位老人,和睦社区专门为老人发放了点心和牛奶,并在休养中心低洼积水处用沙包做好围挡,防止雨水倒灌。

  杭州的大雨还在继续,台风“烟花”的脚步也逐渐临近。但一个个温暖的救援瞬间却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温度,以及携手渡过难关的信心。(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