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国第56项世界遗产:泉州,多元人群的“世界宗教博物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走进中国第56项世界遗产:泉州,多元人群的“世界宗教博物馆”

2021年07月26日 0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 应妮)“此地古称佛国,满街皆是圣人。”800多年前,大儒朱熹的这副对联生动地描绘出了泉州各种宗教文化和谐共存的画面。

图为7月9日,一名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在老君岩造像下玩耍。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蒋启明 摄
图为7月9日,一名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在老君岩造像下玩耍。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如今,这副对联就在泉州市开元寺内石柱上。而楹联的书写者、近代高僧弘一法师,正是在泉州圆寂。

  作为中国最新的第56项世界遗产,“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显示了强大的包容性,佛教、道教、儒教、伊斯兰教、民间妈祖信仰,自是不必多说;摩尼教乃至印度教的遗存,都能在泉州有一席之地。因此泉州也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

图为7月9日,草庵摩尼光佛造像吸引参观者拍照。<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蒋启明 摄
图为7月9日,草庵摩尼光佛造像吸引参观者拍照。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泉州市副市长周真平向记者介绍,泉州不仅是中国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还当选了首届“东亚文化之都”;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设在泉州。

  事实上,在今天的泉州,清净寺、伊斯兰教圣墓、开元寺、草庵摩尼光佛造像、天后宫、泉州文庙及学宫、老君岩造像等遗产点,都实证了当时各种宗教等在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传播。

  位于泉州城中心的开元寺是宋元时期规模最大、官方地位最突出的佛教寺院,距今已有1300余年,它至今仍是福建地区现存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建筑组群。大殿为殿堂构造,九进九开间,供奉五方佛。殿内斗拱饰二十四尊妙音鸟式飞天乐伎,与建筑结构精巧结合。殿前月台的须弥座上饰有印度教狮身人面像石雕,殿后檐明间两柱亦为印度教石柱。据记载,这是明代重修开元寺时,从一座已坍塌的印度教寺庙移用至此的。寺内东西双塔均为五层八角石构楼阁式塔,历千年而巍然耸立。

图为7月9日,航拍开元寺。(无人机照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蒋启明 摄
图为7月9日,航拍开元寺。(无人机照片)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从开元寺走出来,不远处就是泉州府文庙。这座当年泉州最高等级的教育机构,是泉州社会精英群体的象征,其大成殿重檐庑殿顶、黄琉璃瓦顶、龙纹柱身、殿内通饰彩绘等建筑做法,显示出非同寻常的建筑规格。文庙旁边则是泉州最早建立的伊斯兰教寺院清净寺,它与伊斯兰教圣墓共同见证了活跃在泉州的外国族群的文化、宗教和生活传统;而清净寺旁边则是香火鼎盛的关岳庙。“神明”密度之大,真可谓“转角”就能遇到。

  位于城南的天后宫是祭祀海神妈祖的庙宇,也是世界范围妈祖信仰的重要传播中心,见证了妈祖信仰伴随海洋贸易的形成和发展历程,在闽南文化中有着无比尊崇的地位。

  清源山的老君岩造像是道家学说创始人老子的巨型石雕像,它凿刻于宋代,系以一块天然巨石人工雕凿而成,其体量之大以至于常被戏称为“老子天下第一”;而距离泉州城15公里的草庵摩尼光佛造像,是世界现存唯一的摩尼光佛石像,庵中现存一方雕凿于1339年的该教创始人摩尼的石雕造像。

  至今,每到年节期间,泉州各寺庙场所都会有信众以香火祭拜,“半城烟火半城仙”中,是一派各美其美的乐融融景象。

  泉州,作为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贸易中心,以风樯鳞集的国际性港埠,托举起来海洋商贸的奇迹,也以多元共生的文化景观创造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

  历史上,不同海域、不同国度、不同宗教、不同族群穿越时空阻隔,多元共存、和谐相处,代代传承,这些历史建筑遗产和海上丝绸之路的精神,今天仍真实地存在于泉州这片充满生机活力的土地上,并融入民众的生活中。它们,不仅书写了古代中国与世界相互影响的历史记忆,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历史的借鉴和启示。(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