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宋元”——福建泉州庆祝申遗成功侧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梦回宋元”——福建泉州庆祝申遗成功侧记

2021年07月26日 0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项目申报成功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7月25日电 题:“梦回宋元”——福建泉州庆祝申遗成功侧记

  中新社记者 孙虹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在福建福州举办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会场外,泉州人相拥、鼓掌、欢呼,激动地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唱起属于他们的歌。

  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顺利通过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消息传来,泉州城沸腾。

  火鼎公婆、拍胸舞、南音、凉伞、舞龙、腰鼓……在泉州市丰泽区的真武庙广场前,一支支民众表演队伍,用富有闽南特色的民俗表演,为泉州申遗成功喝彩。

  “泉州的申遗之路走过了漫长的20年。”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指出,泉州市委市政府、众多遗产保护工作者和广大民众都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今天主席台上轻轻的一锤,正是对我们长久以来不懈努力的认可。”

  泉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也是著名侨乡,分布在世界170个国家和地区的泉籍华侨华人950多万,占全国华侨华人总数近六分之一,约90%居住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形成了泉州申遗强而有力的海外力量。

  申遗成功的消息传至海外,立即引发海外泉州籍华侨华人点赞与热议。

  “相信泉州申遗成功对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十分关注中华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弘扬。在故宫博物院的支持下,他在故乡泉州石狮建设了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未来,我和世茂集团愿全力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提升民族文化自信贡献力量。”

  在菲律宾宋庆龄基金会创会会长陈祖昌眼中,泉州先民们拼搏勇敢、拥抱海洋、拥抱世界的特质注入到我们的基因里,也造就了泉州开放、自信、包容的文化品质。

  “祝愿拥有海洋文明的家乡泉州,借着申遗成功的东风,将历史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新的发展机遇,拓展对外开放与合作新空间,奋起扬帆书写恢弘的篇章。”陈祖昌如是说。

  “为中国骄傲!为泉州自豪!”旅菲侨商许自福告诉记者,已迫不及待地想向更多的朋友推介泉州,分享家乡泉州申遗成功的喜悦和兴奋。

  “海丝泉州,申遗成功!保护爱护,再立新功!”在泉州庆祝活动现场,民众手举国旗,手持写有“热烈祝贺泉州申遗成功”“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横幅,高喊口号送上祝福。

  府文庙、天后宫、安平桥……在泉州的其他角落,亦有民间自发的庆祝活动,一直持续到深夜。(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