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佛山狮头传承人进驻“明星村”-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80后”佛山狮头传承人进驻“明星村”

2021年07月28日 10: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80后”佛山狮头传承人进驻“明星村”,探索传统工艺传承创新之路

  活化古村落让非遗“发光”

  步入7月,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始暑假时间。来自佛山市铁军小学的美术教师欧琦辉却闲不下来。这一次,她将自己的佛山狮头体验课程开进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禅城区紫南村。

  穿过狭长的古村小巷,狮涵·彩扎(佛山狮头)非遗体验馆刚刚整饬一新。来自广佛两地的十多名研学团员正环绕着欧老师,聚精会神地聆听着佛山狮头的前世今生故事。

  欧琦辉是彩扎(佛山狮头)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黎伟的嫡传弟子。十年前,她将狮头扎作课程引进铁军小学。随着“国潮”兴起,欧琦辉成立了“狮涵”品牌,让佛山狮头融入现代生活,为古老非遗插上了创意的翅膀。

  如今,乡村振兴为非遗传承搭建新的舞台。有着“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最美乡村”“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美誉的紫南村,吸引越来越多非遗传承人与文创工作室前来落户。

  一个月前,狮涵·彩扎(佛山狮头)非遗体验馆在紫南村正式开馆。回归乡村设馆授徒,让欧琦辉更添文化自信的底气,“非遗让我们找到自己在这片土地生活的价值”。

  ●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发自佛山

  找到狮艺传承“根据地”

  身为“80后”美术教师,碎花的裙子、浅亚麻色的短卷发、时尚的黑框眼镜,总让欧琦辉显得文质彬彬。鲜为人知的是,她的一双巧手里还藏着一门“独门绝艺”:佛山“黎家狮”第六代传承人,是欧琦辉教学生涯背后的另一重身份。

  欧琦辉学习佛山狮头扎作已有差不多十个年头。一次偶然的机缘巧合,让她对故乡佛山的狮头文化产生了浓烈的兴趣。经铁军小学校长曾中文引荐,她成为彩扎(佛山狮头)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黎伟的首位徒弟。佛山狮头发展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它的造型生动传神,颜色鲜艳美观,制作精巧坚固。“黎家狮”第五代传承人黎伟潜心扎作超过半个世纪。在徐克导演的《狮王争霸》里,黄飞鸿手舞的狮头就出自黎师傅之手。

  “说起来让人难以置信,师父当年身边竟然连一名弟子都没有。”尽管感慨狮头扎作后继乏人,黎师傅却给弟子打起了“退堂鼓”:狮头扎作费时费力,又不赚钱,从学艺到出师差不多要6年,“女生扎狮头有时还不够气力”。

  摆在眼前的困难,没有让自称“女汉子”的欧琦辉望而却步。凭借美术教师的职业优势,她一边当徒弟,一边当老师,教学相长,活学活用。欧琦辉还常常随身带着铁丝,随时随地拿来练手,将狮头1300多个扎点默记于心。

  身体力行的探索让欧琦辉发现,师徒相传的教学模式已经难以适应时代的需求。乘着“非遗进校园”的东风,她在铁军小学开设“狮头艺术工作坊”,用6年时间自费出版小学教材《扎狮娃》,教材里的作品都来自师父黎伟亲手示范。

  欧琦辉还将狮头改装成一个小小的“狮享信箱”,孩子们手绘的狮头公仔,也能成为亲子情感交流的桥梁。她告诉记者,课程目前正在进一步研发,过去3、4年才能学会“扎”的技艺,现在三年级的孩子只要15—20个课时就能掌握。

  如今,狮头体验课程在岭南水乡找到了“根据地”。她将村里的三座旧民居改造成非遗体验馆。展馆之间色彩缤纷的“狮头墙”,与古朴的青砖灰瓦相映成趣,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为岭南古村增添一处“国潮”打卡点。

  尽管体验馆成立才只有一个多月,参与狮头体验课程的研学团队不绝如缕。欧老师深入浅出的导览,让前来参观的大小朋友赞不绝口。“体验能让孩子们感受到大师的匠心,学习到对优秀传统文化应有的态度,就是敬畏。”

  课程的开设也给非遗传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欧琦辉看来,佛山狮头每一步制作工艺,都蕴藏着做人做事的道理:扎胚要正要稳,扑纸要紧要实,写色多元包容,装配防腐防蚀……每个要点都用大字鲜明醒目地写在了展览馆的墙上。

  “佛山狮头是一门充满‘正气’的传统工艺。我们希望每位来到体验馆的游客,都能从中收获满满的正能量。”她补充道。

  文化为乡村“留根守魂”

  狮涵缘何选择扎根岭南水乡?欧琦辉心中勾起了一段难以弥补的遗憾:2019年12月,黎伟在佛山病逝。“酒有酒文化馆,茶有茶博物馆,但狮头还没有专门的博物馆。”建一座狮头博物馆,便成了黎师傅生前的最大遗愿。

  “师父做了一辈子的狮头,大大小小卖出了不少,剩下的遗物却不多了。”欧琦辉摩挲着师父留下的手稿《我的苦与乐》,这是老人一生扎作狮头的心血总结。为了给这些宝贵遗产寻找归宿,她决意将自己的工作室从市区迁到了紫南。

  与佛山狮头传承曾经遭遇的困惑相似,紫南村的古村落也出现过不少发展难题。由于人口外流等原因,村里鳞次栉比的老房子一度人去楼空,有的甚至20多年无人居住,年久失修,几成危房。

  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柱升意识到,紫南村的发展不仅需要“经济指数”,“文化指数”也亟需弥补短板,“只有这样,紫南村才能守住‘魂’、留住‘根’”。

  为了妥善利用好这些文化资源,在“文化立村、文化兴村、文化强村”理念的引导下,紫南村大力发展起各种特色文旅项目,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当地也成为佛山全市重点打造的民宿产业集聚区。

  2019年,作为当地与企业合作的首个特色文旅项目,“洛神云筑”特色民宿项目正式落地,经过改造的118家旧民居即将迎来新生。狮涵·彩扎(佛山狮头)非遗体验馆正是其中一员。

  “每家民宿都要有自己的主题。”佛山市洛神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唐舜梅介绍,项目还邀请设计师结合佛山本地特色文化、工业家居、时尚产业等打造精品展示内容,民乐、婚俗、潮绣、潮州木雕等非遗体验项目陆续落户其间。

  “紫南村从未像现在那么受关注,我们这条村真是‘好巴闭(很厉害)’!”年轻的游客来来往往,给古村重新带来了生气,村口纳凉的老人脸上也挂起了笑容。他们说,现在的紫南村就像生活在公园里,比城里的小区还要住得舒服。

  欧琦辉也在左邻右里结识到越来越多文化创意的同路人。她敏锐意识到,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人们对非遗文创产品的需求越来越高。一幅佛山狮头的产业化蓝图,也从紫南村渐渐铺开。

  近年来,欧琦辉积极推动醒狮IP与茶饮、日化用品、服装饰物相结合,研发出“狮涵皂物”等系列文创衍生品。她介绍,非遗体验馆正计划与各大专业院校、教育品牌联动,邀请青年学子来到紫南村,为醒狮文化赋予更多创意内涵。

  对欧琦辉来说,紫南村只是文创产业梦想的起点。接下来,她希望将佛山狮头的艺术装置,“舞”上禅城城市地标的更高舞台,让更多市民游客能够看见非遗:“非遗只要被看见了,就会慢慢‘发光’。”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