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南加速崛起 未来五年将完成投资约5900亿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北京城南加速崛起 未来五年将完成投资约5900亿元

2021年07月30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29日发布《推动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城南行动计划”)。未来五年,北京将在城南地区重点实施十大工程包,安排项目260余项,五年完成投资约5900亿元(人民币,下同),进一步促进城市南北均衡发展。其中,在现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基础上,将再推动形成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机器人和高端装备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北京城南地区是首都的南大门,包括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补齐城南地区发展“短板”,从2010年至2020年,北京先后实施了三轮城南行动计划,安排395项重大项目并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持续提升城南地区综合承载能力。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素芳在29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十年间,城南地区的地区生产总值由2296亿元到5592亿元,增长了1.4倍,已形成轨道交通、航空航天、高端汽车、产业互联网4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十年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投运,未来将承载更多国际交往、科技创新功能,成为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

  李素芳强调,北京将把更多重大功能性活动和项目放到城南地区,引导重大项目优先向城南布局、优质资源要素向城南流动。未来五年,北京将增强城南地区的“造血”功能,重点实施十大工程包,安排项目260余项,五年完成投资约5900亿元。同时,加大对外开放、要素配置、营商环境等领域改革创新力度,为城南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李素芳指出,第四轮城南行动计划将聚焦“一轴、两带、多点”城市服务功能组织构架,拓优城南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轴”即南中轴及其延长线,将规划建设博物馆群,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建设首都商务新区,建成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打造城市更新样板。同时,规划建设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以及建设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实现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服务支撑对外开放和国际交往功能。

  “两带”是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南段)。其中,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着力打造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在现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基础上,未来五年将再推动形成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机器人和高端装备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则将主打红色旅游,实施宛平城整体保护提升工程,并推动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申遗和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

  “多点”包括丽泽金融商务区、良乡大学城等若干重点功能区。其中,丽泽金融商务区是北京三环以内最后一块成规模集中建设区,将构建以新兴金融为主、科技和专业服务等为辅的产业体系,建设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良乡大学城将持续推进园区硬件资源、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开放共享,推动“研发-孵化-产业化”全链条创新发展。

  李素芳指出,北京城南地区北连首都功能核心区,南通河北雄安新区,东连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天津,西接河北保定,地位突出,有利于深度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城市“南北合作”“南南合作”,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业对接、重点领域合作上形成新突破。今后,北京各区、各部门将支持城南发展,将城南打造成首都发展新高地。(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