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老旧国道蝶变十里绿廊-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州老旧国道蝶变十里绿廊

2021年07月30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改造后的白云大道 石建华 摄
改造后的白云大道 石建华 摄

  中新网广州7月29日电 题:广州老旧国道蝶变十里绿廊

  中新网记者 王坚

  记者29日乘车沿着位于广州的105国道白云段(白云大道)行驶,道路沿线只见花海连片、绿树成荫,橙色的慢行道蜿蜒其中,间有清澈的河涌流过,处处见绿,步步是景,11公里的路程上,尽是看不完的繁花绿影。

改造后的白云大道 石建华 摄
改造后的白云大道 石建华 摄

  数月前,这条路拥堵为患,且由于道路狭窄、路口繁多、缺少人行道,迫使市民过街不得不冒险在车流中穿行;道路沿线存在的大量违建,加之二手车市场众多,曾被戏谑为“二手车之都”。

  记者了解到,105国道白云段(白云大道)的“脱胎换骨”,得益于白云区连月来,加速推动该路段从道路到景观的全面改造提升,让道路沿线蝶变十里绿廊,变身成白云大道科创走廊。

改造后的白云大道 石建华 摄
改造后的白云大道 石建华 摄

  白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既有铁腕整治的“硬功夫”,也要有精心设计、精细管理的“绣花活”。自2020年8月,白云区开始加速推进白云大道改造,到2021年6月底就实现全线通车。

  该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强规划管控,白云区对全长11.6公里道路沿线落实“保护合法、打击违法”原则,采取清拆违建、整治“六乱”、打通交通黑点、“三线”下地等措施,为市民腾出公共绿化空间。

  其中,违建治理方面,白云区严格落实105国道沿线20米范围内建筑退让的管控要求,20米范围内违法建设和20米范围外严重影响城市景观、交通安全的违法建筑一律拆除,共拆除违法建筑35万平方米;并清理了22公里的消防通道,同时有序推进8个绿化停车场的建设以满足市民停车需求。

  同时,原本犹如蜘蛛网横亘空中的通信线缆,经过整治实现全部“下地”,迁改光缆路段长度1.55万米,清理废旧线缆约85吨,还市民一片清朗天空。

  住在白云大道附近的市民罗女士告诉记者,以前,道路两旁有多处丢荒弃耕、乱堆乱放的违法占用耕地,现在经过高品质的复耕,栽种的农作物生机勃勃,点缀其间的果树和向日葵鸟语花香,景象焕然一新,赏心悦目。

  2021年6月底,随着永平隧道正式通车,105国道白云段(白云大道)的快速化改造工程也实现了主线全线贯通。双向6车道拓宽至8车道,建设5座跨线立交桥、1座隧道和9座人行天桥等,取消27个交通红绿灯,修复路面25公里。车辆由此畅行无阻,该道路全程通行时间由原来的不少于1.5小时缩短至30分钟。105国道白云段(白云大道)由此成为连接区域南北部的快速通道,为城市发展脉络的向北延伸奠定基础。

  此外,为满足市民步行、骑行的需求,白云区还在沿路设置了宽阔人行道,并在人行道外侧绿地内设置22.3公里慢行道,并通过留白增绿,见缝插绿,分段种植凤凰木、宫粉紫荆、火焰木等多品种开花乔木,精心打造绿化景观。

  “现在的白云大道真美,道路两侧还有不同主题的口袋公园,绿化很好,是我们饭后散步的好去处。”广州市民郭婆婆开心地说。(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