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数字化改革对“样子货”说不-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温州数字化改革对“样子货”说不

2021年09月08日 09:36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好看不好用的,砍掉;亮点不足的,暂缓

  温州数字化改革对“样子货”说不

  浙江日报9月8日讯 (记者 周琳子 尤建明) “静态评估实际效果不大,不符合数字化改革要求。”9月3日,温州2022年度信息化项目预算审查会上,专家代表邹进贤否决了一项市级应用中的台风静态风险评估模块。“为最大程度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温州实行项目统筹‘一盘棋’,将审查前移至项目申报阶段。”现场主持的温州市大数据局工作人员瞿先智说。

  好看不好用的,砍掉;亮点不足的,暂缓……自我省启动数字化改革以来,为防止建设有改革之形而无改革之实的“样子货”,温州建立机制进行刚性管控,明确“账外无项目”,没有通过预算、联席、技术“三审”入“一本账”的不予立项、不安排财政资金。截至8月底,温州全市2021年建设的数字化项目中,有257个被砍掉,477个通过审核。如市级某部门申报建设民生服务应用,虽然设计方案精美,但专家评审认为实用价值不高,且其他地区同类服务存在低频使用的情况,建议项目暂缓。

  层层把关,严格筛查,不仅没有影响积极性,反而让大家尝到了甜头。在三轮审查中,“生命急救一键达”应用场景项目曾被列出有9项功能涉及重复建设。最终在专家的建议下,项目改用省、市级组件,不仅建设周期压缩了四分之一,还节省了约100万元经费。“专家帮助我们找出应用场景设计环节中的‘盲区’,视角、高度不同,大大提高了我们推进数字化改革的效率和成色。”项目组成员胡亦袍说。

  评审严把关,既提高了项目水准,又提升了干部水平,特别是议价能力。参与环保中介机构技术服务综合平台项目“讨价还价”过程的专家胡良云对此感触颇深:“技术公司看我们懂行,能提出具体调整方案,最终将经费压缩30%。”申报2021年建设的全市数字化项目,最初申报预算为16.65亿元,经过三审筛除、整合,实际上马项目批复预算下降6.45亿元。

  “数字化改革要让政府‘省钱’,更要让百姓‘省心’,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温州市委改革办负责人说。温州经过多轮评估“打磨”,最终打通17个部门,减少90个审批环节,上线利民补助“一键达”,织密民生保障防护网。上线两个月,平台已经通过精准匹配、免申直享等方式,为群众发放补助资金7131万元。

  砍掉“样子货”,打造“硬核”成果。今年以来,温州不断强化重大应用的统筹,将300多个场景应用整合为70个重大应用,先后打造了海上综合智治应用、利民补助“一键达”、网络生态“数治通”等一批最佳应用。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