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提升城市颜值 推动协调发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佛山:提升城市颜值 推动协调发展

2021年09月09日 13:4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广东佛山

  提升城市颜值 推动协调发展

  本报记者 刘泰山

  傍晚,灯湖西街水幕灯光闪烁、音乐妙曼,风情街区、滨水广场、美食长廊人头攒动。“晚饭后总爱出来走一走、看一看、坐一坐。”家住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的钟晓琪说,她家距千灯湖仅几分钟路程,这几年见证了这片旧城区的“蝶变”。

  桂城街道是老城区,路窄楼旧、交通拥堵,环境难以适应现代产业发展。为此,桂城从“水”破题,挖湖造城,强化岭南水乡魅力。

  20年前,桂城第一个人工湖“千灯湖”从一片郊野菜地上诞生,并逐渐形成湖光山色、交通便捷的环境,在广东金融高新区,荣耀国际金融中心、友邦金融中心、广发金融中心等相继建成。随后,文翰湖、映月湖、怡海湖等人工湖接踵而至,呈现“一城四湖、竞相斗艳”的发展面貌。

  截至目前,桂城共建成大小公园180个——平均每平方公里有两个公园、慢行系统60多公里、绿道120多公里。未来,桂城每年还将投入10亿元,高标准建设“公园城市”,实现“开窗有景、出门见绿、四季花开”。

  近日,千灯湖水道沿岸的灯湖西街经过改造,突出“城+水+街”主题,推出夜间旅游、购物餐饮、风情街区等文化消费场景,成为南海新生艺术街区与“夜经济”新地标。迄今,千灯湖商圈已集聚了8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去年总营业额超30亿元、客流量约4500万人次。

  “在城市游山玩水、在公园工作生活。”这不仅奠定了桂城良好的消费基础,也吸引着高端产业纷至沓来,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不久前,虎牙、欢聚时代、宏旺等科技企业宣布抢滩文翰湖畔。此前,文翰湖片区已拥有著名的季华实验室,正致力打造佛山版“中关村”。而与文翰湖相隔不远的映月湖也在抓紧建设映月新城,修建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及音乐厅等,周边汇聚多个特色小镇,构建产城融合、生态优美的城市新客厅。

  如今,千灯湖片区的业态主要是金融服务业,文翰湖片区重点培育科创产业,映月湖片区建设城市新客厅,怡海湖侧重发展先进制造与生物科技,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前来就业。

  过去5年,桂城5个地铁站的客流增幅均超过30%,其中两个站客流量翻番,年客流量逾600万人次。去年,桂城街道GDP达655.95亿元,拥有23栋亿元纳税楼。

  “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桂城、实力桂城、活力桂城。”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麦绍强说,未来10年,桂城将建成公园350个,实现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推动实现产城人文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