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双强行动”促农业提质增效-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温州“双强行动”促农业提质增效

2021年09月27日 09:23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温州“双强行动”促农业提质增效

  应忠彭

  面对“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先天不足,如何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近日,温州农业“双强行动”实施,将重点打造“五个一批”项目,不断提升农业劳动生产率和亩均产出率。

  聚集种业技术攻关、农业科技研发、农机装备应用和经营机制创新。温州重点从五个方面下工夫:打造一批农业领域高层次产业化平台、高能级研发创新机构,全力推进省级农业重点实验室建设;攻关一批农业先进生产技术,以揭榜挂帅的形式开展重点项目研发,全力破解果蔬全程机械化、山区丘陵水稻全程机械化等突出问题;培育一批种业龙头企业,聚焦种业细分领域开展技术攻关,精心培育种业龙头企业和特色品牌产品;改造一批宜机化农田,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土地规模经营;建设一批农机综合服务中心,培育农机服务连锁机构,推行“农机企业+合作社+农户”综合服务模式。

  近年来,温州稳步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制繁种和良种培育,不断提升种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位于鹿城藤桥的温州种子种苗科技园,建成浙南作物育种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瓜菜新品种展示温州分中心、浙江省中晚稻展示示范基地等种业平台,选育出泰两优217等18个品种。另外,苍南还引进了番茄种苗公司,建立集约化育苗基地,带动区域59家西红柿农民专业合作社、131家家庭农场、1513户农户。温州花椰菜种业在全国的影响力不断提高,种子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东南亚国家,打响了温州花椰菜种业品牌。目前,全市年产花椰菜种子近25吨,产值近亿元,约占全国30%。

  科技,为现代农业插上“腾飞翅”。温州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全产业链融合,推动海洋生态牧场建设,借助生物技术延伸铁皮石斛产业链,以科技赋能农产品加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就业增收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农业机械化率快步提升,全市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为75.5%,大宗茶采摘机械化率为95%。在泰顺,凤垟“长寿大米”示范基地将零碎的“巴掌田”改造为集中连片、设施配套、宜中小型机械化耕作的高标准农田基地,实现生产全程机械化,每年可为所在地村集体增加收入12万元以上。在乐清,“抱团式”采购比社员单独市场购买成本下降约20%,统一大米品牌每亩可增加收入100元左右,农机合作社、农机户、种植能手等组成的“田保姆”,让越来越多的农民成为“甩手掌柜”,农机服务为乡村振兴增添了动力。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