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蓬江:抢抓机遇 为实现千亿GDP强区目标打牢基础-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蓬江:抢抓机遇 为实现千亿GDP强区目标打牢基础

2021年09月27日 09: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为实现千亿GDP强区目标打牢基础

  江门市蓬江区 潮涌浪高天地阔 砥砺奋进闯一流

  产业园里,港澳青年安心逐梦;新建的校园里,青少年们放声朗读;老旧小区里,不少居民楼加装了电梯,居民过上“直达幸福”的生活;网红牛肉村里,餐饮店生意持续火爆,村民生活越过越红火……

  五载拼搏砥砺,五载春华秋实。五载奋发图强,五载沧桑巨变。江门市蓬江区抢抓“双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全力推进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高标准打造“1+3”产业平台,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力持续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突出成效,为实现千亿GDP强区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接下来,蓬江区将抢抓机遇,锚定目标,通过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改革开放新高地、智慧创新生态城、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现代生态宜居城区和民生典范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活力新城,奋力谱写蓬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强根基▶▷

  基层组织靠前引领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9月,江门市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荷塘康溪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项目新招商中心正式开放。短短一年时间里,项目一期招商率达到100%,二期项目已登记意向企业200多家。这背后离不开“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推动。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康溪村通过“四议两公开”,把村改过程从不明确、不明朗到形成初步的议案,最终形成了方案,村民对村改的知晓率和支持率不断提高。党组织的领导靠前了,阻力变小了,项目建设速度更快了。

  创新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蓬江区各村(居)找到了一把解决基层问题、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金钥匙”。过去5年里,这样的创新实践在蓬江区不断发生,党的建设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在各行各业的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固本培元筑堡垒,党旗飘扬风帆劲。蓬江区基层党建还实现项目化、清单化、可考核,投入约1.6亿元打造优质党建阵地,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建成江门市首个县区级老干部党校、首家“两新”组织党建学院,着力打造党员骨干锤炼党性的新课堂、学习充电的实训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深入重构。蓬江区顺利完成村级换届、乡镇党委换届,干部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同时,蓬江区还完成九届区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闯新路▶▷

  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显担当

  新发展阶段有新的特征、新的要求。蓬江区统筹兼顾抓提质,从功能配套、招商引资、产业集聚等多方面加快“1+3”产业平台建设,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核心载体。

  时间回拨至5年前,江门人才岛仍是鱼塘滩涂。5年后,江门人才岛高楼拔地而起,园区雏形已见,环境焕然一新,客商纷至沓来。岛内基础设施基本成型、公共配套逐步完善、科技园区初具规模,基本形成各功能区域统筹建设、协同发展的空间布局。

  5年前,滨江新区初见雏形。5年后,华盛路、华安路、华泰路等交通工程为区域发展进一步拉开框架,进而带动总部经济、会展、文旅、先进制造业等产业提速发展;江门体育中心、广东珠西国际会展中心、园山湖公园内,文商旅活动轮番上演,迅速聚集人气;市档案中心、区文化中心、银葵医院、“十路一湖”等项目加快建设,公共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产城人高度融合发展的滨水园林新城区逐步成型。

  天地壹号落户蓬江区20年间建设4间厂,已经把蓬江区棠下镇作为其总部经济所在,过去每年创造税收超2亿元。如今,天地壹号所在的蓬江产业园面积已扩大至3.8万多亩,成功创建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四星级),承载力不断增强。

  蓬江启明里,5年前仍是一片旧街区。如今,这片历史街区已变网红文旅商圈,怀旧情怀与潮流元素在这里碰撞、融合,赋予老街区新活力。启明里保护开发利用取得成效,是蓬江区文商旅产业平台不断发展的成果。当前,蓬江区文商旅产业平台已举办几十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体育赛事、演唱会和专业展会,全省首个“中国排球协会排球训练基地”落户,启明里、五洞牛肉村、良溪古村等成为网红打卡点,文商旅品牌越叫越响。

  求奋进▶▷

  与企业共同成长共享机遇

  “蓬江区对智能制造产业的支持力度比较大,我们最终选择这里作为企业发展的新起点。”今年,深圳市兴启航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任雪东选择将企业搬到蓬江区。

  东莞市中旺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春平有着相似的看法。“我们相信,能够通过蓬江区,更好地把我们的产品推广到世界各地,进一步开拓好国际市场。”郑春平说。

  江门市唯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在蓬江区本土成长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总经理叶纬说,这里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更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

  5年里,蓬江区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与湾区企业、本土企业共同成长、共享机遇。

  政务服务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营商环境迎来深刻改变。111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只进一扇门”办理,326项高频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开办企业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万户。

  加快“软联通”的同时,蓬江区全力提升“硬联通”能力,积极打通交通大动脉,“五纵五横两环两铁”立体化交通网络加快构建,南沙港铁路及客运化改造提速推进,广佛江珠城际轻轨前期规划工作加快推进,加快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

  路通财通,人旺财旺商机旺,故而综合实力节节攀升,蓬江区对青年人的吸引力不断加强。一组数据显示:蓬江区连续6年入选全国百强区,地区生产总值超720亿元。2020年蓬江区常住人口达到85.3万人,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增加了13.39万人,人口受教育水平也明显提高。

  惠民生▶▷

  “十三五”以来新建、改(扩)建学校31所

  过去5年里,蓬江区民生加快改善,社会治理不断完善,“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闪耀在蓬江区的时代答卷里。

  党建引领下,蓬江区扛起中心城区担当,5年来累计民生支出超131亿元。多个民生痛点得到改善,“向往的生活”一步步照进现实。

  ——教育事业更加均衡发展。今年8月,江门外国语实验学校、里仁小学、紫茶群福学校、广东实验中学附属江门学校高中部启用。新学期,蓬江区4所学校亮相迎新,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十三五”以来,蓬江区新建、改(扩)建学校31所、新增优质学位约1.7万个。

  ——城乡医疗卫生水平持续提升,江门市第二人民医院与市中心医院组建紧密型医联体,成功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区。

  ——养老服务体系渐趋完善,“幸福养老”连锁品牌树立全市养老新标杆。

  ——城乡品质大幅提升,“八个三年行动计划”累计完成投资超115亿元,36个老旧小区焕然一新,32个农贸市场全面升级。

  ——疫情防控抓紧抓实抓牢。蓬江区顺利完成国家和省物资调度任务,多次受到国务院医疗物资保障组肯定,盈丰智能装备作为全省唯一民营企业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对蓬江区各项事业的发展水平期待也越来越多。蓬江区将强化中心城区的责任担当,高标准推进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千亿GDP强区,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活力新城,为江门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贡献蓬江力量。

  撰文:戴惠甜 王静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