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潮安创卫打造5个示范点 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潮州潮安创卫打造5个示范点 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2021年09月27日 10:50   来源:南方+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潮安创卫在行动,因地制宜打造5个示范点

  根据潮州市创卫办培树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示范点的统一部署,近段时间以来,潮安区按照“统一设计、分类推进、形成示范”的工作思路,认真对照潮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点位标准,大力推进创卫工作,高位打造庵埠镇霞露村、官路村、金阳花园、乔林村老居民区和潮安区卫健局5个示范点位,以点带面,因地制宜,通过示范引领,打造中心城区人居环境升级版,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努力实现全区创卫水平质的飞跃。

  其中,“村点位”霞露村通过整合部门项目、发动社会力量和群众自筹资金等,大力推进道路硬底化、污水管网铺设及暗渠化、修缮危旧房屋、建设无害化卫生公厕、垃圾收集点建设等,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同时,“盘活”公共用地,打造占地30多亩的“霞露家园”,填补草坪200平方米,补种乔木、花卉近20处,打造多层次、多品种的公园景观,对外展示“霞露”新形象。

  “老旧居民区点位”乔林村翻修村内老旧破损的墙面近20处,发动乡贤国画大师参与设计了特色墙体彩绘6幅;利用闲置土地资源300平方米,初步投入20万元规划建设街角小游园——乔林村幸福园,目前施工进展70%;联合通信、供电等部门合力整治空中“蜘蛛网”,使天空更明朗。

  “城中村点位”官路村大力开展拆违行动,近期已清除违建6处,腾出近500平方米土地,加快规划建设绿地公园和乡村“四小园”,引水活源,净化美化村内池塘水体景观。强化日常保洁,加强巡查督导,形成“小时内处理机制”,保障村容村貌干净整洁。

  “小区点位”金阳花园坚持以“党建”引领“创卫”,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成立小区党支部、强化业主委员会管理等方式,凝心聚力,共建共治。一方面加强小区内的环卫设施建设,在近20亩的公共范围内设置了100余个果皮箱、垃圾收集箱,并落实保洁专员定期清运清洗、日产日清,同时确保垃圾容器设备完好整洁,无垃圾长期积存现象;另一方面加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进一步完善小区内的污水排放设施,畅通沙井排污管道;通过增设毒鼠屋、防蚊闸等设施、落实专员进行灭蚊药物喷杀等,提高小区居住环境的安全性和舒适度。

  “机关单位点位”潮安区卫健局落实专职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周卫生行动日”,全面更新设置垃圾分类收集器具,加强机关大院绿化美化,有效改善单位卫生条件;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定期开展灭蚊、蝇、鼠、蟑螂等病媒生物消杀活动;把点位创建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健康教育活动与健康促进行动,带头做好无烟单位创建工作,设立健康小屋及各类健康教育宣传栏6个,有效带动各单位开展创建工作。

  据潮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潮安区突出引领化,各点位结合自身特点,开展特色化宣传活动,形成不同层次、别具一格的宣传格局,逐步推广示范点创建经验。其中,霞露村以“霞露花园”等人员密集区域为宣传主阵地,增设宣传栏,营造创卫浓烈氛围;官路村灵活拓宽宣传渠道,依托庵江溪两岸景观,着力打造“创卫宣传长廊”,在庵江溪沿岸300盏路灯的灯罩上植入创卫标识,打造特色“创卫知识小立牌”,普及创卫知识;乔林村以村内广播为抓手,定期播放创卫内容,多数墙体利用油画进行美化和宣传,潜移默化提高村民对创卫的知晓率、参与度,为全区各级各单位提供了有益参考,一些地方和单位陆续推出适应自身特点的新举措。

  【全媒体记者】纪金娜 许钰敏

  【通讯员】安宣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