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临时救助为困难群众送去“及时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福建晋江:临时救助为困难群众送去“及时雨”

2021年09月27日 1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福建晋江:临时救助为困难群众送去“及时雨”

  临时救助是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兜底性制度。今年以来,晋江市民政局多举措强化临时救助工作,进一步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作用,有效缓解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的生活困难。

  完善方案,优化救助程序。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晋江市民政局优化临时救助政策,完善出台《晋江市城乡临时救助实施方案》,实现救助范围向低收入家庭延伸;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年救助标准从2万元提升至3万元;提高临时救助审批时效,办理时限实现最快5个工作日办结,大大增强了困难群众对临时救助工作的满意度。

  为了提高社会救助服务效率,晋江市民政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扩大镇级在临时救助工作上的自主权,镇级审批权限由原来的3000元调整至5000元,有效增强了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此外,加大救助力度,城乡低保家庭因病申请临时救助,救助比例由30%提高至40%;特困人员医保范围内的年度个人自费全兜底,切实保障困难群众中最困难、最脆弱的群体临时性、突发性及紧迫性基本生活困难救助。今年1月至8月,全市累计发放临时救助金307.58045万余元,救助654人(户)次。

  加强联动,拓宽救助范围。

  对未成年人开展救助是一项需要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晋江市民政局加大未成年人救助力度,强化与晋江市检察院协作,为遭受侵害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非晋江籍未成年被害人提供资金援助,帮助其及时恢复健康、正常的生活。截至目前,共为3名非晋江籍未成年被害人发放临时救助金4万元。

  与此同时,创新兜底医疗救助,联合晋江市医院,按照“先行救治、事后结算、政府兜底”的原则,为全市特困人员及机构供养孤儿提供定点医疗服务,实现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政府全兜底。截至目前,救助该类对象41人(户)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8.78万余元。

  值得一提的是,晋江市民政局还强化专项医疗救助,加强与卫健、残联等部门协作,通过临时救助全额兜底救治对象医疗自付费用,帮助因髋膝疾患导致残疾的贫困人员,实施免费置换髋膝关节,帮助他们实现“行走梦”,缓解贫困现状。截至目前,已对9名对象实施救助,发放临时救助金7.54万元。

  强宣创制,实现“政策找人”。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救助政策的知晓率,晋江市民政局加强政策宣传,投入22.9万元购买公交车车载电视及晋江电视云平台宣传服务,分发社会救助宣传手册3000余份,打通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最后一米”。

  在此基础上,晋江市民政局拓宽求助渠道,搭建“晋力帮”掌上求助平台,建立起困难主动申报救助直通车,有效解决困难群众求助 “最初一米”问题,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平台启用至今,累计收到困难群众提交救助申请97条,核查出符合条件并实施救助对象27例,发放临时救助金14.93万元。

  该局还结合困难群众“漏保”“漏救”点题整治工作,针对医疗费用大、残疾等困难易发家庭,联合社工机构采取主动上门摸排形式,精准识困、主动救助,实现由群众申请到主动发现的转变。(丁雅丝)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