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出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发出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

2021年10月18日 09: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用电数据也可以用来申请贷款

  广东发出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

  广州日报10月17日讯 (全媒体记者黄庆 通讯员粤政数)自家用电数据也可以申请贷款?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率先破题!10月16日上午,广东省数据资产凭证化启动活动暨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发布会在广州召开,现场发布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

  启动活动上发布的全国第一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被运用在了企业信贷场景。

  佛山市和禧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该企业在利用“粤商通”平台向农行广东省分行融资贷款的过程中,将其一定时期以来的用电数据作为申请贷款的条件。有别于以往的抵押或信用贷款,相关数据由广东电网公司权威提供。具体操作上,农行广东省分行作为数据需求单位,在取得佛山市和禧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授权的前提下,向广东电网公司申请获取用电数据,据此对申请信贷企业进行企业画像、信用额度审核、贷款利率核定以及贷后风控监管。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的基座能力,确保平台权威、贷款产品正规、申请企业真实、数据利用合规。数字广东公司充分发挥核心技术优势,为公共数据资产凭证的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介绍,公共数据凭证的真正价值在于支撑流转、广泛应用。广东正紧锣密鼓地推进这项改革,选择有条件的地市进一步扩大应用场景覆盖面,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公共数据全面资产化管理。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完善理论体系、技术体系和制度体系,开展存证链、数字空间的技术和理论研究,进一步推动社会数据资产化管理,助力广东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激发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增长新动能。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