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山纪念堂迎建堂90周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州中山纪念堂迎建堂90周年

2021年10月18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现场同期】

  天下为公!天下为公!谁在这里写下的这四个大字,谁又在这里为此守望了九十年。

  【解说】10月16日,“九秩华堂 城市之光”——广州中山纪念堂建堂九十周年纪念活动在中山纪念堂举行。孙中山曾侄孙女、孙中山文化基金会创办人孙雅丽,李济深外孙李崴,同盟会会员后裔及社会各界人士等共800多人参加活动。

  【解说】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5周年,也是辛亥革命110周年。孙中山曾侄孙女孙雅丽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年轻人学习孙中山“百折不挠、越挫越奋”的精神,继承革命传统。全球的大中华儿女团结起来,共同为民族复兴出一份力。

  【同期】孙中山曾侄孙女、孙中山文化基金会创办人 孙雅丽

  我们更应该重新思考孙中山思想在当代的意义。因为最好的纪念不是空谈、也不是讲口号,而是我们真正在各自的岗位做好我们的实事。当年中山纪念堂就是广州人和很多全球的中华儿女和华侨一起捐钱来建的。我觉得现在也很需要全球的中国人一起努力团结,来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来出一份力。

  【解说】活动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孟建民等专家围绕建筑主题进行主旨发言。何镜堂表示,中山纪念堂是记录中国民主革命历史和孙中山先生丰功伟绩的最好见证。以建筑记录时代是建筑师光荣的历史使命。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何镜堂

  我认为,用作品来记录我们的时代,向世界展现中国的文化,这是我们的历史责任。所以今天我选了一个题目,叫《建筑记录时代 设计让城市更美好》,跟大家来交流。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重要事件。民主革命时期,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党人)推翻了满清政府,这是个很伟大的时代,记录在现在中山陵和中山纪念堂等等。现在这几十年,就是改革开放。在改革开放年代里面出现很多重大的事件,它都可以通过建筑来作为纪录。

  【解说】据了解,活动现场有学校组织学生前来参观、学习。来自广东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的张同学告诉记者,通过实地观察、展览介绍以及院士授课,更加了解历史,也体会到中山纪念堂作为广州标志性建筑浓郁的民族特色。

  【同期】广东工业大学学生 张同学

  了解到就是说,以前的革命先辈,他们用生命去为我们的未来创造了很好的一个先决条件。同时埋下了一些革命以及希望的火种,去引领一代又一代的革命人,去为我们的国家、我们民族的未来做出贡献。也了解到它是一个属于西学中用的新式建筑,能够达到建筑的巅峰。

  【解说】据介绍,广州中山纪念堂坐落在越秀山南麓,是广州近代城市中轴线上的重要节点。1921年5月至1922年6月期间,孙中山先生曾在此就任中华民国非常大总统。1925年孙中山先生逝世后,广州人民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在总统府的旧址上建造了中山纪念堂。

  【解说】时光荏苒,经过风雨洗礼和岁月磨砺的中山纪念堂,如今成为广州的标志性建筑和历史名片,是世人缅怀孙中山、表达崇敬之情的神圣地方。市民陈先生就带着他的孩子来到中山纪念堂,轻声向他们诉说,这里就是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而建的。

  何俊杰 程景伟 原悦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