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淡村成为美丽乡村建设“金名片”-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文昌湖淡村成为美丽乡村建设“金名片”

2021年12月27日 09:45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文昌湖淡村成为美丽乡村建设“金名片”:乡愁可寄 振兴可期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2月25日消息(记者 吴岳文)文昌市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一户一景、一村一貌”的美丽乡村图景成为现实。 将垃圾分类这项“新时尚”从城市带入农村,推行起来并不容易。可在文昌市冯坡镇昌里村委会湖淡村,凭借着全体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股坚韧的原生力量,跨过了这条看似不可逾越的“鸿沟”,用一年多时间完成了一场有关垃圾分类的美丽“突围”。“湖淡”经验已经成为海南省打造乡村治理的样本。

  12月25日,记者来到文昌市湖淡村看到,独具特色的琼北民居错落有致,村道干净整洁,房前屋后也都十分洁净,一些村民带着小朋友散步玩耍,欢笑声、嬉闹声不断。

  湖淡村有70多户人家,300多人。几年前,这里还是垃圾杂乱,蚊蝇纷飞。云大吉是全村第一位进行垃圾分类的村民。在香港、深圳等地生活过的云大吉回村后,看到垃圾遍地,他决定给垃圾分类。“每次我都会骑摩托走3公里,把不可回收的垃圾拿去凤尾,丢进公路旁的垃圾桶,当时很多人都觉得多此一举。”每次听到嘲笑的话,他都会坦然一笑,耐心解释。

  湖淡村的变化离不开一个人——“周末村长”云天龙。2018年开始,为帮助家乡湖淡村改善人居环境,平时在海口工作的云天龙,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开车回村里,带领村民们进行环境治理,推行垃圾分类。因频繁回乡,像村干部一样热心村庄事务,村民们都亲切地唤他“周末村长”。

  后来加入人居环境治理的人越来越多,湖淡村的返乡人士为村里所有住户购置了2个不同大小的垃圾桶,每户都把垃圾分开放,纸壳、啤酒瓶等可回收垃圾放在大桶里,每半个月收购站来收购,不可回收垃圾丢到村外垃圾桶,每天下午由环卫部门收走。厨余垃圾拿来喂养家禽,有害垃圾密封好,由镇里交给环卫部门统一处理。湖淡村还建设了湖淡环保家禽养殖场,将分散搭建在村民房屋周边的、无序凌乱的鸡舍拆除,同时将腾出来的地方进行清理,打造绿化空间和休闲活动场所。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湖淡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自觉呵护家园,乡村越来越美,许多进城的村民也喜欢带孩子返乡,周末假期村子里总是格外热闹。

  87岁的村民陈阿婆说,以前习惯随手将垃圾丢到树丛间,如今都是将家里的垃圾送到村子水库边的垃圾桶里。“虽然要走大概10分钟的路,但活动活动也挺舒服的。”陈阿婆说,看到村子越变越美,她住着也舒心。湖淡村已被列为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样板村。

  “通过修建改造老宅成具有乡村特色的民宿,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作为乡贤,我们希望为家乡建设美丽乡村出一份力。”湖淡村乡贤云天海说。

  “乡村环境好了,产业和人才也要跟上,这样才能让乡村发展更加健康,有活力。”云天龙告诉记者,湖淡村已经有2家民宿投入运营,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他将投入更多的精力,带领农民发展高质高效农业,促进农、文、旅一体化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