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新动能 建设新佛山-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凝聚新动能 建设新佛山

2021年12月27日 10: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前10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1%,制造业大市加快提质增效脚步

  凝聚新动能 建设新佛山

  世界级“灯塔工厂”里,一台台美的微波炉在机械臂“指挥”下飞速完成组装下线,相比传统工厂订单交付周期缩短56%、产品成本降低6%。

  在首批广东省实验室之一的季华实验室里,中科院院士叶恒强全职带领团队打造的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已初具雏形,一批担当有为的青年科技人才在其中成长。

  这是佛山制造业创新的前沿。作为享誉全球的制造业重镇,佛山家电、陶瓷、铝型材等一批产业集群拥有世界级影响力。2021年来,面对国际环境、疫情等冲击,佛山始终坚持把制造业推向中高端作为强市之基,坚定不移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通过大手笔推动全球大招商、数字化转型、前沿科技创新,前10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大部分指标延续双位数增长势头,凝聚起强劲的发展新动能。

  近日举行的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瞄准“515”战略目标,坚定不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创制造重镇新优势,这是对佛山历史的真切把握,更是对佛山未来的深刻期待。

  新兴产业项目涌入

  前十月大项目引资超2300亿元

  近日,广东瑞浦能源有限公司竞得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220亩地块,作为瑞浦能源一期项目用地,该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将建设年产量为30GWh的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及系统制造基地。这是佛山今年内又一个投资超百亿元的制造业项目。

  招商引资是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战略、大举措、大工程。今年以来,一系列百亿级制造业大项目落户,透露着佛山经济发展的活力。

  在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投资超百亿的中科诺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将布局消费电子类、数码类、智能穿戴和智能家居类、高端和智能装备制造类等产业的研发、制造和相关配套产业,并提供配套的仓储物流、产业孵化等服务。

  在顺德区北滘镇,同样投资上百亿元的盈合机器人全球研发及产业应用示范基地项目落户于此,计划全面布局“机器人造机器人”的工业4.0生产线。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佛山全市共签约引进1亿元人民币或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298个,签约投资总额2371.16亿元人民币,含内资项目279个,签约投资总额2275.43亿元人民币,外资项目19个,签约投资总额14.81亿美元。

  2021年,佛山提出要以“四大决心”促“四大改变”,决心改变工业不连片、供地不保障、产业不高端、招商不给力的状况。而近期这一批新的招商落地项目,大部分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助推佛山产业结构高端化转型,为佛山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打开了新的局面。

  临近年末,佛山招商引资继续加大力度。在12月27日召开的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塑造佛山发展新形态、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部署了“515”战略目标和系列任务。会上,佛山市委书记郑轲说,佛山将进一步部署招商工作,提出完善政企招商互动机制,积极推行“国资引领—项目落地—股权退出—循环发展”招商模式。

  在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不久后,佛山就举行全球招商大会,为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搭建高端平台、引进优质项目、集聚战略资源。此次大会,佛山向海内外企业发出邀约,洽谈签约项目139个,总投资额3838.58亿元。参会企业超八成来自制造业,涵盖了装备制造、泛家居、电子信息、汽车与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及机器人、食品饮料等多个领域。

  “佛山将聚焦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精准开展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招商。”佛山市市长白涛说,佛山将与来自海外各地的企业家共享共赢发展新机遇。佛山招商引资吸引力不断强化的背后折射出这座城市综合竞争力、城市品牌的不断提升。

  拥抱“数智化”转型

  增创佛山制造新优势

  在佛山顺德,广东顺威精密塑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5G+贯流AI视觉检测系统已经逐步建立起来,以机器视觉检测代替人工检测,提高质检的效率,也提高了产品的合格率。

  打开佛山企业欧神诺的云商平台,用户可利用VR(虚拟现实)模式漫游整屋瓷砖定制案例空间,并体验随手换砖实现个性化定制。借助数字化工具,欧神诺的顾客到店转化率提升了34%。

  在通过招商引资做大增量的同时,依靠深厚的制造业基础来做强存量,对佛山同样重要。佛山清晰认识到,传统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唯一出路,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而且要将脚步迈稳、踏实、走快。

  2021年7月,佛山召开全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大会,发布《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提出计划用三年时间投入100亿元,进一步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扶持力度,每年认定一批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最高一次性奖励2000万元,每年认定一批数字化智能化示范车间,奖励200万元。

  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浪潮下,佛山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探路数字化转型。透明化生产、生产管控精细化、个性化定制设计……聚焦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痛点、难点,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进而推动产业提质升级。

  佛山既要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也要发展与数字化智能化相关的各种新兴产业。

  近日,中国证监会同意广东希荻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希荻微电子”)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希荻微电子是国内领先的电源管理及信号链芯片供应商,其研发团队通过自主研发形成的19项核心技术,成功构建了所在模拟集成电路领域的创新性技术体系。在佛山,一批像希荻微电子一样在数字化智能化领域走在价值链上游的企业正在成长壮大。

  “佛山以制造业立市,以数字化智能化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是佛山产业未来的必由之路。”工业富联佛山智造谷总经理汪昌任说。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认为,佛山市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显示了远见和务实,走出了万亿GDP之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希望佛山能够打造全国数字发展标杆城市。

  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

  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超1.1万家

  炮制加工、提取浓缩、干燥制粒、颗粒包装……在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下称“一方制药”)的生产车间内,自动化机器串联起中药颗粒的各项生产环节。

  从2016年开始,一方制药投资上亿元建设专项实验室,参与了中药配方颗粒的国家标准研究制定,推动中药智能制造和高质量发展。今年8月,由广东省科技厅与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联合出资的省企联合基金启动申报工作。

  这也是佛山企业首次参与设立省企联合基金。一方制药联合基金主要将围绕中药配方颗粒行业发展需求,着力解决中药配方颗粒药学及临床应用有效性与安全性等领域创新发展的重点科学问题,提升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推动行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一大批像一方制药这样的科技型企业一路成长,离不开佛山对科技创新的日益重视。最新数据显示,佛山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7100家,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贡献越来越明显,实现经济总量、质量双提升。

  面向未来,创新在佛山“515”战略中被放在首位。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务必成为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领头羊,R&D经费投入强度赶上先进水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1万家,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实现三倍增长,力争未来五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0%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在科技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方面,目前佛山已有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两大省级重点实验室,以及40余个重大科技平台分布在佛山五区。

  为了进一步集聚、做强创新资源,佛山正掀起高标准建设佛山国家高新区等“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的热潮。作为佛山创新资源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佛山国家高新区正积极开展前沿技术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项目,做强场景创新项目,搭建起完善的全链条专业服务体系,深挖应用场景需求,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在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土地收储、项目立项、控规调整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未来,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将聚焦数字经济、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材料四大新兴产业,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人才高地、科技创新中心和新兴产业核心载体。

  地处广佛交界的三龙湾科技城,已集聚起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以及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骨干企业。作为佛山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三龙湾还聚集了包括季华实验室等一批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接下来,佛山将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吸引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推进技术成果产业化,努力建设创新环境优良、创新机制完善、创新动力充沛的新佛山。

  聚焦

  依托两大省级实验室

  佛山谋划加快先进技术落地转化

  以高水平创新平台为制造业发展提供更大动力,佛山正在努力。近日召开的佛山第十三次党代会围绕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提出了一系列具体部署,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成为焦点。

  作为佛山拥有的两大省级实验室,季华实验室与仙湖实验室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

  季华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启动的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2018年5月,季华实验室首批专职运营团队进驻佛山,吹响全面建设号角。一直以来,季华实验室致力打造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领域国内一流、国际高端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成立三年多来,季华实验室已取得一系列成果。

  仙湖实验室是佛山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共建,于2019年11月正式成立,聚集攻关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等技术难题,加快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应用,促进佛山氢能全产业链发展。

  两大实验室落地佛山几年来,为佛山加快集聚创新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是加强了原始创新能力。

  一个更直接的变化是,在多个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出了来自佛山的创新声音。数据显示,仙湖实验室已累计发表SCI高水平论文151篇,其中以仙湖实验室为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的31篇。由季华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主办的《光:先进制造》成为佛山首个高端学术期刊。

  当前,佛山正在以季华实验室为支撑,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尤其是新型显示装备产业。今年9月,季华实验室发布了“璀璨行动计划”,组建新型显示制造装备创新联合体,发力显示制造装备核心技术攻关和率先推动产业集群落地发展。

  与此同时,依托仙湖实验室积极发力氢能产业。目前,仙湖实验室正在与多家单位进行合作,扎实推进研发工作,包括与一汽解放深度合作,研发适用于重卡的氢复合动力系统,并通过国电投的牵引,把氢能市场需求有效扩大。

  佛山市科技局局长薛立伟介绍,接下来,佛山将推动仙湖实验室加快基础建设,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成果产业化和示范项目落地佛山。

  打造人才磁场 共创美好新佛山

  向“515”战略目标进发,今天的佛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注重创新,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望人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历史上,一批佛山企业依靠来自广州等地的“星期六工程师”,帮助自身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在国际产业转移的浪潮中率先实现了发展。佛山一跃成为中国经济的排头兵。

  而今天,这座城市对人才的重视又一次达到新的高度。当前,佛山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从以土地、成本等要素驱动向以人才、科技等创新驱动转变。今年以来,佛山市、区主要领导多次在重要场合强调人才的重要性。佛山全市上下已形成共识:能不能吸引更多人才,直接影响着佛山能否赢得未来。

  今年以来,佛山也围绕人才出台了很多实招新招。佛山承办的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

  这一系列举措背后,佛山正锚定建设人才高地、创新高地的目标,重构优化人才政策体系,全力塑造创新驱动新的形态,为创新创业提供最优越的条件。特别是,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进一步提出,要建设一个创新生态更加完善的新佛山,创新环境优良,创新机制完善,创新动力充沛,成为人才创业乐园。

  在这一背景下,佛山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契机,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出台加强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建设的制度文件,重构优化人才政策体系。在不远的未来,一个拥有更完善人才政策、人才生态、人才磁场的佛山,将会渐行渐近。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期待,更多人才来到佛山,书写引领佛山创新发展的动人故事,共创美好新佛山。

  数读佛山经济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1%

  ●前10月,佛山规模以上工增加值同比增长13.1%,规模以上工业中的前三位支柱行业增速均超过两位数,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4.5%,金属制品业增长24.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9.2%。

  招商引资超2300亿元

  ●前10月,佛山全市共签约引进1亿元人民币或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298个,签约投资总额2371.16亿元人民币,含内资项目279个,签约投资总额2275.43亿元人民币,外资项目19个,签约投资总额14.81亿美元。其中重大产业项目(10亿元人民币或1亿美元以上)56个,签约投资总额1579.58亿元人民币。

  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1.1%

  ●10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1.1%,增速比总投资高17.1个百分点,有效地拉动了全市投资的增长。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8.7%,占工业投资比重为55.3%。

  社会消费品零售

  总额双位数增长

  ●前10月,佛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95.90亿元,增长11.1%。其中,商品零售额2777.43亿元,同比增长10.2%;餐饮收入218.47亿元,同比增长24.2%。从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商品零售分类看,升级类消费较为活跃,新能源汽车、可穿戴智能设备、金银珠宝类分别增长225.3%、75.4%、66.8%。

  进出口总额高速增长

  ●前10月,佛山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5221.0亿元,同比增长34.7%,比2019年增长29.6%,两年平均增长13.9%。其中,出口额4299.8亿元,同比增长36.9%;进口921.2亿元,增长25.4%。

  财政收支保持较快增长

  ●前10月,佛山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7.80亿元,增长11.84%。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6.2亿元,增长5.34%,比2019年增长13.39%,两年平均增长6.48%。税收收入(含海关代征税)1474.18亿元,增长11.61%。

  银行存贷款平稳增长

  ●10月末,佛山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0096.35亿元,增长5.96%,比2019年增长21.36%,两年平均增长10.16%;各项贷款余额16234.34亿元,增长14.07%,比2019年增长35.73%,两年平均增长16.5%。

  撰文:肖霞 赵越

  编辑统筹:甘韵矶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