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顺德加快打造数智化转型新样板-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顺德加快打造数智化转型新样板

2021年12月30日 09: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数创活力 智联顺德”顺德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交流会举行,将推动超1000家企业数智化转型

  顺德加快打造数智化转型新样板

  车间里处处是机械臂,数据通过5G传输,一个细小零部件的状态与千里之外的供应商可以连在一张网上。这是佛山市顺德区美的洗涤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国内最大的洗碗机制造基地,正力争明年上半年成为顺德第二家“灯塔工厂”。

  欧美、东南亚的客户通过AR、VR技术,就能远程完成产品的交付评审,公司设备待机率下降约50%的同时产能上升15%。这是广东顺威精密塑料股份有限公司,全球空调风叶的龙头企业,不久前获评2021年佛山市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

  数字化浪潮正在806平方公里的顺德大地上掀起。顺德工业总产值、上市企业总市值、前100强企业总营收均突破1万亿元,有巨大的数字化转型潜力和示范意义。“佛山数字化转型,得唔得,就睇顺德。”在12月29日的“数创活力 智联顺德”顺德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交流会上(下称“交流会”),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钟端章的话相当中肯。

  破解企业“不想转”“不敢转”等难题的顺德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当天正式上线,顺德加快实施总投入55亿元的数字化转型“智联计划”,未来将推动超1000家企业数智化转型,打造100家数字化示范工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全覆盖。

  顺德制造业有“中国骄傲”之称。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时代,顺德有望为佛山乃至全省、全国打造出新的样板。

  ●熊程 何沛臻

  产业数字化▶▷打造各具特色转型路径

  “一线人员流动性大如何破解?下游客户的实时生产要求怎么应对?采购供应链的运行效率太低怎么办?”交流会上,顺威精密负责人讲述着该公司的数字化转型之前面临的困境。

  实际上,这些困境是整个传统制造业的共性难题。曾经让顺德制造业崛起的许多要素,如充裕的人力、土地等资源都已经发生了变化,要继续走过去的老路就无法在新的发展阶段里保持优势。数字化转型是应对新课题的有力武器,能够极大地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可以说,这是顺德制造业一道关乎“生死”的必答题。

  一批先行者已经写下答案。近年来,围绕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顺德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企业逐步摸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形成各具特色的转型路径。

  以美的集团为代表的大型骨干企业,是顺德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的主力军,围绕生产流程数据打通、产业链协同、5G高速泛在连接等领域,涌现出一批世界级、国家级、省级示范项目。今年,美的微波炉顺德工厂成为广东省第三个、佛山市第一个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美的洗涤入选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重点行业实践案例;美的集团获评福布斯2021年度中国十大工业数字化转型企业。美的集团旗下的美云智数也获评福布斯2021年度中国十大工业互联网企业。

  同时,伊之密、联塑、万家乐、美的制冷4个顺德项目获认定为广东省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在示范项目引领下,一批市级、区级项目“多点开花”。11家企业获评佛山市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12个项目获认定为佛山市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50个项目获认定为顺德区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形成示范引领作用。

  顺德中小企业的数字赋能也蔚然成风。一批中小企业针对生产制造中的痛点难点实施数字化转型,积极应用生产协同、研发管理、仓储管理、能源管理等软件实施上云上平台,通过对原有装备实施数字化联网化改造、购买应用数字化联网装备等方式,实施软硬一体数字化改造,实现效率提升、成本降低。今年,顺德超100个项目获得佛山市、顺德区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奖补资金,扶持金额合计超过1000万元。

  数字产业化▶▷服务市场空间“无限大”

  当万亿级体量的顺德踏上数字化征程,一个巨大的新产业也随之诞生。

  目前,数字化智能化服务主体在顺德加速集聚。顺德13家企业入选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19家企业入选佛山市数字化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56家服务商的产品入选“顺德区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应用产品目录”,为顺德制造企业转型提供丰富的生态支持。

  在29日的交流会上,美云智数家电工业互联网平台获授牌为2021年佛山市特定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从美的集团数字化转型中孵化出来的企业,美云智数已经成为国内产业数字化服务的头部企业,其服务的多个工厂项目也入选各级数字化示范。“很多企业都有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意愿,但是在具体的方法和措施上,又不太有经验。”美云智数总裁金江说。

  赛意信息也是起源于顺德的企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头部提供商之一。成立十多年来,赛意信息的发展历程也是中国制造业数字化历程的一面镜子。今年,赛意信息顺德研发总部正式启用,数百名研发人员涉及工业管理软件、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化服务的各领域,未来其研发人员将增至1500人。

  数字化服务商的迅速发展背后,是巨大的市场规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越来越强,这个市场的规模将是‘无限大’。”广东精工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负责人丁佰胜说。该公司重点服务顺德及周边区域的小家电产业集群。“全国来看,泛小家电企业大约有10万家。如果精工智能可以为其中的1万家企业服务,按每家收入100万元计算,产值也可达到100亿元。”丁佰胜说。

  越来越多服务企业希望进入顺德,发掘制造业数字化的市场潜力。傲林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刘震表示,顺德民营企业众多,通过数字化可以将老一辈优秀企业家的管理经验以代码形式固化传承,通过人工智能方式将管理经验、生产经验沉淀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知识图谱,并探索共建共享机制“先帮后”“老带新”。“企二代”接棒,让数据智能成为撬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点。

  在龙头企业、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和一批数字化服务商的共同推动下,平台载体在数智化转型中的作用不断增强。目前,顺德已拥有广东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1个、顺德区5G+工业互联网应用园区7个。

  先行的探索▶▷“有为之手”保驾护航

  数字化事关顺德未来发展,市场作用固然重要,政府的“有为之手”也非常关键。

  今年以来,顺德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中先行一步。《顺德区率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印发实施,这是佛山市相关政策出台后,全市第一个区级“加强版”政策,其中提高9项市政策奖补上限、新增3项机器人产业政策。同时,总规模300亿元的广东(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落户顺德,这是全市第一只百亿规模的政府投资基金。顺德还发出了全市第一张“企业数字化项目备案证书”,标志着顺德企业率先跨入“数字贷”时代。

  今年,顺德区共有超500家(次)企业(项目)获得省、市、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扶持政策奖励,扶持资金合计近5亿元。顺德企业申报“数字贷”备案投资金额累计近23亿元。各级政策共同发力,为顺德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装上了“加速器”。正如广东维诺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凯源所说:“中小企业数智化转型十分困难,顺德政府给予的政策支持就是‘及时雨’。”

  针对市、区政策条目多,企业对政策操作细则不熟悉的问题,顺德区经济促进局全年赴企业宣讲政策超200家(次),还组织数字化转型培训和宣讲活动超30场,对近2000家(次)企业进行培训。针对部分制造企业反映所在区域通信信号弱等问题,协调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加快相关区域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信号覆盖,助力企业应用5G技术加速数字化转型。

  29日正式发布的顺德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是顺德推进数字化的又一大力举措。平台利用网页、小程序、服务大厅等形式,通过提供数字化诊断服务、政策咨询、培训课程、应用案例分享、服务商资源对接、产业大脑展示等功能,为企业提供全天候、一站式服务,有效解决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不知道找谁转”的难题。

  “我们将努力做好引导和服务,助企业一臂之力,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保驾护航。”顺德区经济促进局局长王德华表示,顺德将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智联计划”,充分发挥“数字贷”贷款贴息政策和300亿元广东(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对制造业的促进作用,力争到2025年全区超过1000家制造企业实现数智化转型。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