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禅城:企业办事“少跑腿” 项目建设“加速度”-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禅城:企业办事“少跑腿” 项目建设“加速度”

2022年01月06日 09:3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企业办事“少跑腿” 项目建设“加速度”

  铁军公园,党旗飘扬。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禅城党员干部争相来到此地,缅怀陈铁军烈士事迹,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他们当中,涌现了一大批改革攻坚、勇于创新的“禅城铁军”。

  在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疑难事项”办理窗口工作人员正在忙着为企业办事排忧解难。而在新的一年,禅城区直机关派驻民企的第一书记,还将发挥其自身优势,服务企业、解决问题。

  办事便利、政企同心,背后是营商环境的优化。去年,佛山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市委头号改革工程。作为革命烈士陈铁军的故乡,禅城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弘扬铁军精神,开展“学铁军 做铁军 建铁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推出改革创新举措,持续提升企业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撰文:罗湛贤

  全省首创举措助解企业办事疑难

  政务服务事关企业办事体验,是体现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

  去年6月,粤兰公司需要变更注册资金及股东,但因政策变动,市监系统升级改造暂停相关业务办理。如果企业逾期未能办理,将影响其参与招投标业务。

  详细了解企业诉求后,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疑难事项”办理窗口代办专班快速响应,第一时间联动市监部门对其进行现场指导,确定变更办理方案,并协助企业补正相关材料。

  “原本办不了的事办成了,公司业务能如期推进了。”最终,仅2个工作日,粤兰公司便顺利领取了变更后的营业执照,极大增强了企业对禅城服务的获得感和扎根禅城的信心。

  以问题为导向,去年,禅城开设全省首个“疑难事项”办理窗口,通过成立服务专班,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变“不能办”为“能办”,把能办的办成办好,从“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信用是营商环境建设的要素,是企业经营中的难点痛点。禅城也在努力帮助企业破题。

  每年,禅城产生几千条企业法人行政处罚信息。按照国家要求,行政处罚信息会在7个工作日通过信用中国网向社会公开。大量的失信记录曝光将给企业带来失信代价和口碑影响。

  按照相关规定,企业在履行法律规定责任和相关义务后,可申请信用修复。但企业申请信用修复往往需要跑多个部门、提交多种材料、花很长时间才能完成修复。

  为此,禅城在全省率先探索“三无”信用修复模式,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企业办理信用修复无须跑腿、无须咨询沟通、无须证明材料,推动市场主体知信、守信、用信。

  从“疑难事项”办理窗口到“三无”信用修复,企业办事越来越便利的背后,禅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审批改革大创新、政务服务效率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

  选派第一书记促民企高质量发展

  除了大胆改革创新,禅城的干部队伍还下沉到企业一线,察民意、解民忧、办实事,成为全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股肱之力。

  随着佛山地铁2号线开通,最近南庄绿岛广场的周边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原来尘土飞扬的围蔽施工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郁郁葱葱的绿化植被。夜晚,这里不再灯光暗淡,楼宇全部变得光亮璀璨。

  作为绿岛广场的物业管理方,佛山市润丰置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余红林欣喜地说,这样的变化,源于机关派驻第一书记的到来。

  结合本地民营经济特点和实际,禅城聚焦民营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主动作为、改革创新,在全市率先向“两新”组织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目前共派出7批共116人次第一书记到“两新”组织党组织任职。

  这些来自区直机关的第一书记在民企及“两新”组织中扮演着“指导员”“联络员”和“服务员”等重要角色。他们不仅充分发挥政策解读、资源互助、服务企业的优势,还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政企同心,共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成为禅城营商环境优化的生动写照。

  在全区营商环境建设优化的大局中,不仅有像第一书记这样的队伍前赴后继,还有一支善于啃“硬骨头”的尖兵,突破影响项目落地的重重障碍。

  去年,禅城区委、区政府专门组建了一支跨部门、跨领域、全局性的“尖刀班”队伍。通过联审联批、专班督效、“一竿子”服务,建立全流程协同工作机制,推动全区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动工。

  助推29个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压缩项目审批时长2至6个月,协调解决重点企业诉求50多项……在“尖刀班”的推动下,全区产业项目、土地整理、民生工程等快速推进甚至提前完工。

  以“尖刀班”队伍为班底,禅城带动干部队伍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做法蔚然成风,成为禅城优质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治水体改老城建设绿色幸福家园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政务环境提升,还需要改善生态环境、社区环境,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这如画的图景正在禅城的一条条河涌化作现实,让诗意栖居成为可能。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禅城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向深入,持续发力治理黑臭水体,着力解决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痛点难点。

  通过实施区领导挂点督导,多管齐下截污控源、在线监控、引排水智慧化调度,禅城常态化治水成效突出。全区31条城乡黑臭水体及1条农村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治验收。去年1月—11月水环境质量及变化排名稳居全市第一。

  水质环境的稳定向好,群众看在眼里、笑在脸上。“现在河涌看着很干净、舒服,真正达到了村民的期待。”漫步在莲塘环村涌边,河涌水体清澈,两旁绿树成荫,莲塘村民陈顺铭不禁连声赞叹。

  让群众充满幸福感和获得感的,还有禅城积极推进的老旧小区改造。

  小区里破损的楼道粉刷一新,头顶上密密麻麻的电线“蜘蛛网”不见了,残缺老化的公共设施改造完善……走进张槎街道联运宿舍小区,昔日脏乱的“三无”环境,如今迎来蝶变新生。

  住房问题是民生大事,关系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禅城将“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列为去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秉持“小而精小而美”的理念,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小区环境舒适了,邻里关系变得更加融洽,不少外迁住户陆续搬了回来。”现在,每逢朋友来访,张槎联运小区居民何富游都会兴高采烈地介绍起小区新变化。

  一件件实事让群众感受到变化,点点滴滴的满意汇聚人心,不断擦亮着有速度、有温度的禅城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