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商务部门聚焦重点领域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福建省商务部门聚焦重点领域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

2022年01月27日 09:55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省商务部门聚焦重点领域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

  政策给力 发展信心更足了

  本报记者 林智岚

  连日来,位于福建漳州开发区的威驰腾(福建)汽车生产车间里,各条生产线开足了马力。“多亏了相关部门指导帮助,1月17日我们终于取得了商务部批准的出口资质。”威驰腾汽车总经理助理李斌对记者说。该企业制造新能源高端商用车,由于没有汽车出口资质,出口受到限制,去年仅销售汽车130余辆,营业收入约1.7亿元。“今年预计出口额可突破8亿元,我们有信心把品牌做大做强。”

  1月18日,满载着50个集装箱、445.69吨货物的泉州首趟中欧班列(泉州—莫斯科)开通。“班列比海运要节省六成以上时间,可有效缓解海运运费高涨的压力。”省商务厅有关人员说。

  全年稳增长,关键看首季。新年伊始,福建省商务厅早谋划、早部署,围绕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分赴各地开展调研,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2021年,福建省外贸规模、增速、全国占比均创近十年来新高。全省2021年累计完成进出口1844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9%。乘着东风,福建省商务厅部署扩大外贸“开门红”政策:推动企业深化与RCEP国家经贸交流与合作;深化“助力万企成长”外贸辅导;完善“单一窗口+出口信保”,扩大小微企业覆盖面,保险费率进一步降低25%……

  目前,福建省商务厅已梳理培育各地外贸重点增量项目48个,预计全年可实现出口、进口增量均超150亿元。

  外资方面也传来好消息:一季度可望到资重点外资项目63个,预计一季度全省可实现到资同比增长3%以上。

  今年以来,福建省商务厅进一步深化“送政策稳信心”专项行动,组织小分队深入企业、基层开展稳外资政策宣讲解读。

  “奖补政策给予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持。预计上半年有近3亿美金投资到账,我们发展壮大的信心更足了。”朴朴科技公共事务总监周道刚说。

  进一步完善利用外资正向激励机制,加大对各级招商部门工作奖励,加快推进集中签约项目落地,强化数字招商,依托“云上投洽会”,大力开展云招商、云推介、云洽谈。一系列组合拳,力促市场主体提质增量。

  围绕促消费,出台“开门红”六条措施:壮大市场主体规模、鼓励开展促销活动、支持平台经济发展、扩大汽车消费、提振餐饮消费、扩大“福”字号消费。

  在全国率先启动网上年货节及“2022电商主播大赛”。对接平台资源,投放消费补贴,推出促进优势产业网销、专区精准营销、专场活动助销、百姓放心茶热销等多项举措。

  深入开展“全闽乐购·跨年购”系列活动,繁荣节日消费市场。省市县、政银企将组织开展近3000场覆盖城乡、线上线下融合的主题促销活动,将有5万多家商企、平台参与。

  进一步做优做强“福”字号商品,扩大“福茶”“福酒”“福菜”等“福”字号消费。福茶网推出系列新春茶礼,全场年货好茶1折起。全省233家、省外7家“闽菜馆”举办新春闽菜推广活动。鼓励餐饮单位推出“福菜”“闽菜药膳”,推广“佛跳墙”等闽派预制菜,鼓励拓展“线上采购、送菜上门”,满足百姓家宴、年夜饭等餐饮需求。

  “政策+活动”“商品+服务”“城市+乡村”“线上+线下”……助推八闽春节市场火起来、旺起来。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