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浪人”千叶秀信:我在万宁修浪板-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日本“浪人”千叶秀信:我在万宁修浪板

2022年02月28日 15:24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日本“浪人”千叶秀信:我在万宁修浪板

  “冲浪胜地”万宁日月湾冲浪者云集,如果在这里找一个人尽皆知的人,那千叶秀信要算其中之一。

  今年61岁的日本人千叶秀信在日月湾经营着一家冲浪板修理店,年轻时因痴迷冲浪选择定居海南,如今凭借高超的修板技术已经成为圈内知名“大牛”,在海南生活十余年的他,既是海南冲浪运动的先行者,也是海南冲浪发展的见证人。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张野

  冲浪圈的修板技术“大牛” 为日月湾量身定制冲浪板

  万宁日月湾游览区最靠近高速路口的角落里,有一家挂着“冲浪板修复”的小门面,湾里的浪人们都知道,这是千叶经营的冲浪店。18日,千叶早早来到店内,春节假期期间积攒了不少待修的冲浪板,他要抓紧时间把手上的活干完。

  店面不大,从外由内大致可以分为接待区、修板区和制板区三个区域,修板区的操作台上放着三个破损的冲浪板,其中一个在之前的使用中磕到了礁石,板面破了个洞,千叶已经修补好,等第二天胶水干了,稍作打磨就可交回顾客,另外两个均是尾鳍受损,维修程序比较复杂。

  千叶并未专门学习过修板,但是因为接触冲浪比较早,板坏了他就自己尝试着修,手艺也就练出来了,一些朋友的冲浪板坏了也会拿给他修,久而久之,千叶干脆把修冲浪板当成事业来做。千叶修板的手艺在圈内是公认的好,有时候其他冲浪俱乐部自己修不好的板也会拿给他。一些冲浪者也会慕名过来拜师,学习修冲浪板的手艺。

  修冲浪板并不简单,而且是个“磨人”的活,经常要弯着腰,还要承受打磨带来的粉尘危害,若是碰到“断板”,那是千叶最头疼的事了。制作一个冲浪板则更加复杂,一张冲浪板从材料加工到成型要经历切割、开槽、铺玻璃纤维、涂胶水以及多次打磨等工序,短则半个月,长则一个月,相应的,一块好的冲浪板自然价格也不菲,便宜的八九千块,贵的则要数万元。

  现在,千叶拥有了用自己的中文名首字母创立了的冲浪板品牌“Q”,他还根据海浪的特点,研发出了适合海南海域专用的冲浪板,“海南海浪比较软,冲浪板宽一点,前端翘一点,体验感会更好。”他说。

  在海南生活十余年 自称已成为“新海南人”

  千叶出生在日本的“冲浪胜地”仙台市,18岁开始玩冲浪,一个偶然的机会,千叶在一本冲浪杂志上看到关于海南日月湾的介绍,开启了他人生中第一次的海南之旅。

  “那时候日月湾的海浪条件比现在还要好,非常适合冲浪,但是没有人(冲浪)”自那以后,每年冬天千叶都会从日本跑到日月湾冲浪。2007年,千叶放弃日本的事业,定居三亚。2016年,他回到日月湾,并留了下来,“忘不了这个地方,总觉得要留下来。”他说。

  再次回到日月湾,这里已经不是无人问津的小渔村,冲浪运动逐渐兴起,越来越多的冲浪者到日月湾冲浪,千叶成立了一家公司,做起了冲浪相关的生意,虽然依然热爱冲浪,但是由于身体原因,他已经很少下海。

  在海南生活十几年,千叶形容自己已经成了“新海南人”,每天早上,他会到兴隆的早餐店和本地人一起吃早餐,闲暇时,也会约上三五好友到咖啡馆喝一杯正宗的兴隆咖啡。在日月湾,没人不知道这位来自异国的万宁冲浪界“老前辈”,喝咖啡、讲几句蹩脚的海南话也已经成为这位“海南人”的本地特征。

  从最早一批到万宁冲浪的“浪人”到定居于此,千叶见证了冲浪运动在日月湾的兴起与发展,“以前,冲浪的人少,修板的人也少,现在游客多了,冲浪板的损耗加快,经常忙不过来。”千叶说。

  2021年,千叶的事业迎来了一个新的起点,他在神州半岛开了一家冲浪俱乐部“Q surf”,做起了冲浪教学的生意,俱乐部内还会卖一些他制作的冲浪板以及代理的日本冲浪服,虽然远离日月湾,但是今年春节假期,俱乐部也迎来了不少冲浪的客人。

  作为一名狂热的冲浪爱好者,千叶喜欢探索未知的“浪点”,除了日月湾外,他还有几处不为外人所知的“秘密冲浪地”,但是他知道,这些地方早晚也要被大众所发现,“万宁冲浪现在名气越来越大,会有越来越多的浪点被发现,希望冲浪运动能够在万宁取得长足的发展。”他说。

  千叶和他的朋友们

  作为冲浪修理店合伙人的大海,和千叶亦师亦友,2016年,在日月湾冲浪的大海通过修冲浪板与千叶相识,相处下来,大海对这个日本人的修板技艺产生了兴趣,本身就有木工基础的他索性拜千叶为师,学习冲浪板修理。

  “他就像一个大小孩一样,是大家的‘开心果’,无论到哪里,只要有他在,气氛都会很活跃。”大海告诉记者,“没问题”“很好很好”是千叶的口头禅,虽然沟通存在障碍,但是千叶为人热情,对待朋友更是热心,所以在湾里人缘很好。

  曾在日本生活多年的北京人徐晓飞算是比较晚来日月湾的浪人,去年4月,徐晓飞在朋友的介绍下到修理店内做客,“我听到有人说日语,就用日语和他打招呼,从那以后就成了朋友。”

  徐晓飞告诉记者,不同于大部分日本人腼腆、拘束的性格,千叶对人热情,性格开朗,而且对中国有很深的感情,“有时候他会和我说,想要回日本,但是回去又舍不得中国的朋友。”他说。

  现在,徐晓飞帮助千叶打理冲浪俱乐部,今年春节,他把家人接到万宁来过年,他觉得目前日月湾的发展很好,他希望能够在这里找到自己喜欢的事业,定居下来。

  目前在海口某大学担任日语老师的林由惠是千叶朋友中唯一的日本人,2009年,林由惠到三亚冲浪,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千叶,此后,林由惠每次到海南冲浪,都会约上这位家乡的朋友。

  在林由惠眼中,千叶是一个“很特殊”的人,“他中文不好,但是周围都是中国的朋友,这是他的一个天赋。”通过千叶,林由惠也结识了不少中国的“浪人”,“这里有很多来自全国甚至国外的朋友,大家相处起来很简单,也很开心。”她说。

  整个春节假期,林由惠都在俱乐部帮忙,对于中国,她和千叶有着同样的感情,“虽然每年都会回日本,但是始终忘不了海南和这里的朋友。”她说。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