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守艺人”复刻四大名著“名场面” 用木雕传播文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守艺人”复刻四大名著“名场面” 用木雕传播文化

2022年03月09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展览现场。 童笑雨 摄
展览现场。 童笑雨 摄

  中新网杭州3月8日电(童笑雨)20多个人物,有的抚琴,有的读书,有的下棋,眉宇、神态无不精雕细刻。这是黄杨木雕“守艺人”郑松强的作品《红楼梦》,构思和雕刻,他花了一年。他希望,能用刻刀复刻中国四大名著“名场面”,把这些文化用木雕传播出去。

  郑松强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也是浙江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乐清黄杨木雕代表性传承人。3月8日,“吾木吾刀——郑松强木雕艺术精品展”开幕式在浙江杭州举行,现场共展出郑松强近四十件作品。

作品《红楼梦》。 童笑雨 摄
作品《红楼梦》。 童笑雨 摄

  黄杨木雕是中国木雕工艺的一个主要品种。2006年,乐清黄杨木雕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木雕手艺人的手里,一块木头,就可以“变”出整个世界。因原材料体量小且又很难得到,乐清黄杨木雕一般只能制作成小巧的案桌摆件。但记者在现场看到,郑松强的作品多为大场景或人物、动物众多的大场面,内容多取材于四大名著。

  如现场展出的《红楼梦》就刻画了20多个人物,再现了大观园里的欢乐景象。作品《长坂坡》则选用了较大的整段黄杨木,制造了“赵子龙百万军中救阿斗”的宏大战斗场景。

  “光是雕刻手法,就有浮雕、镂雕、透雕等。”郑松强表示,为了表现蜀汉名将赵子龙大无畏、英勇的形象,他把赵子龙放在了作品中间的高处,四周则是拦截他的曹军将领。

作品《长坂坡》。 童笑雨 摄
作品《长坂坡》。 童笑雨 摄

  除了《红楼梦》《水浒传》,郑松强还在作品中把《三国演义》《西游记》中的名场面进行复原。作品《路在何方》就刻画了唐僧师徒四人奔赴西天取经的场景。

  “这些画面大家都在书中读到过,电视里看到过,但用木雕把它们‘定格’下来,感觉很有意义。”作为一名“守艺人”,从业50年的郑松强希望能借助手中的刻刀,复刻名著的场景,传播传统文化。

  在传播传统文化的同时,如何让乐清黄杨木雕这门手艺推陈出新,被更多人喜欢?

  这也是郑松强不断思考的问题。为此,他在刻画人物之时,将大场面的草坡、山林等作为背景。“乐清黄杨木雕一般都是刻画人物,很少有人把背景一起刻画进去的。”

展览现场。 童笑雨 摄
展览现场。 童笑雨 摄

  郑松强觉得,刻画背景,能让木雕作品呈现的内容更饱满。如曾获得“2007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的《快鹿之家》,不止刻画了在嬉戏、奔跑的鹿群,还利用了黄杨木天然的生长姿态,创造了一个曲线优美、高低错落的山坡丛林,突破了黄杨木圆雕平板单调的造型。

  “乐清黄杨木雕的传承与创新,是一项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事,也是我们这一代人要努力去探索去实践的、义不容辞的责任。”郑松强说。

  据悉,该展览在浙江省博物馆举行。(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