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佛山桑园围:打造国家级文化公园-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世界遗产”佛山桑园围:打造国家级文化公园

2022年03月30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佛山南海西樵桑基鱼塘 佛山南海区委宣传部 供图
佛山南海西樵桑基鱼塘 佛山南海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佛山3月29日电 (记者 程景伟)继佛山桑园围入选第七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之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3月29日发布桑园围水脉规划,致力于将桑园围打造成为“世界级生态水脉、国家级文化公园”。

  佛山桑园围始建于宋,兴盛于清,因围垦灌溉而“生”,因合围防洪而“盛”,逐步形成中国古代最大的基围水利工程,不仅孕育出闻名遐迩的桑基鱼塘,催生珠三角蚕桑经济,还开启了中国工业文明,成为通达内地连接世界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

  历经近千年风雨洗礼,佛山桑园围至今仍保障当地的灌溉供水和防洪排涝安全,默默守护一方百姓。去年,佛山桑园围入选第七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成为中国首个以基围水利为主体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佛山桑园围位于佛山市南海区和顺德区境内,其中核心区域在南海区西樵镇。佛山市南海区此次发布桑园围水脉规划,将整合联动南海区内西樵、九江、丹灶三镇资源,联动发展、保育自然生态、振兴岭南文化、全域乡村振兴,让世界遗产焕发时代生机。

佛山市南海区发布桑园围水脉规划 佛山南海区委宣传部 供图
佛山市南海区发布桑园围水脉规划 佛山南海区委宣传部 供图

  佛山市南海区发布的桑园围水脉规划,主要涉及南海区境内水脉58公里,规划面积16.29平方公里,将以“国际文旅度假胜地”为定位,打造8个全生态生境公园,8个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11个主题文旅场景、4段特色水上体验项目以及一套游径体系。

  按照规划,佛山南海区桑园围水脉分为樵湖段、银河段、官山段、河清段、儒林段5个河段,并将在不同的河段上设置文旅场景。其中,核心文旅场景取名“文明灯塔”,选址南海西樵山和听音湖。

  当天,作为桑园围水脉规划的重要文旅项目之一,“艺术在樵山2022-广东南海大地艺术节”正式启动。此外,12个文旅项目现场签约。(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