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阳-乐清“山海协作” 书写山海共富新图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平阳-乐清“山海协作” 书写山海共富新图景

2022年04月15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平阳-乐清山海协作产业园游客服务中心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平阳-乐清山海协作产业园游客服务中心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温州4月14日电(范宇斌 罗定阳 叶长一 王夙慧)春光明媚,驱车向山中出发,几幢崭新的“宿舍”映入眼帘,白墙黑瓦,整齐地排列在山谷里。“这是养猪场?”“你说这是度假酒店我都信!”近日,一名浙江温州乐清游客在平阳闹村乡联山村观光时发出感慨。

  一个个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平阳各山区村庄“开花结果”,正是得益于平阳和乐清两地多年来开展山海协作。

  乐清是中国市场经济发育最早、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平阳是历史悠久的革命老区、文化名县。2007年,平阳被列为浙江省山海协作工程受援县,与乐清达成协作结对关系,乐清·平阳山海协作工程正式开始实施。2018年,两地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实现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

  近年来,平阳、乐清山海协作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山海图景,更是让老百姓收获共富硕果。2021年,平阳-乐清山海协作产业园在浙江省级山海协作产业园年度考核中再次获得优秀等次,获浙江省绩效奖励1100万元。

  创新平台共享机制

  平阳、乐清两地以产业项目合作为重点,拓展合作领域,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以山海协作产业园为重要平台载体,平阳按照“一园多点”开发模式,以平悦公司为开发主体,充分发挥政府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撬动社会投资,平阳全县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一批旅游产业项目建成运营,有效推进了全域旅游发展。

  据统计,2021年,平阳接待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增长率均大幅提升,该县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位列温州第二。

  以平台为切入点,平阳建立了一系列联合招商机制,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开发民众参与度高、受益面广的休闲旅游项目,更好地为其集聚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等要素资源,并推动山海协作工程逐步深入,打造了多个创新共富平台。

  2019年,平阳、乐清深化合作共建模式,成立平阳县鳌江镇高垟村、水头镇温家庄村、闹村乡联山村等30个经济薄弱村(股东村)入股的乐清市乐阳物业有限公司,在乐清总部经济园建立“消薄飞地”,现已有28家企业入驻,每年为平阳县30个薄弱村带来300万元的租金收益,带动了2.1万名村民增收。

  2021年,两地全面启动“产业飞地”建设。平阳安排专项资金进行村级项目援建,并在前一年的基础上每年递增5%。援建资金重点支持平阳西部山区村级基础设施、村集体经济增收等项目建设。

平阳青街畲族乡夜景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平阳青街畲族乡夜景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打造品牌实现共富

  “我们村是乐清、平阳两地共建的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也是乐清市结对帮扶重点村。这几年,联山村共收到了乐清援建资金500多万元,村内的吴岭茶园能发展地这么好,多亏了山海协作。”平阳县闹村乡联山村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联山村依靠乐清山海协作和产业帮扶援建资金,建了通村公路,整治了村容村貌,扩建了350多亩茶园和150亩果园。此外,联山村集体利用乐清产业帮扶援建资金200万元和企业合股建立了年出栏万头的生猪养殖场,每年将为村集体增收35万元-50万元左右。

  平阳县青街畲族乡自从山海协作之后,建起了夜间景观灯光工程,将沿溪错落有致的亭台楼榭和廊桥、汀步、古宅都装扮一新。一些文艺爱好者走上舞台,为游客表演,歌声让游客流连忘返。目前,青街畲族乡日均游客达2000人次,周末达5000人次以上,相关营业额日均15万元以上,同比增长150多倍。

  平阳县凤卧镇凤林村打造“凤林红培研学基地”品牌。“如今,村民都成了股东,村容村貌大变样,红色旅游、产业园观光等给村民带来了收益,连房价都涨了。”凤林村党支部书记郑书寿说。

  “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民间资本联合开发旅游产业项目,项目盈利按照合作社、入股农户、企业占比进行分配,从每年的利润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郑书寿介绍道,凤林村从原来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到如今每年村集体收入达110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70万元。

  通过山海协作振兴示范点建设,让平阳的农业变强了、农村变美了、农民变富了。同时,山海协作援建资金为平阳共组织培训劳动力转移10178人次,提高了农村劳动力劳动技能能力和水平,拓宽了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途径。

平阳联山村养猪场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平阳联山村养猪场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跨山连海”产业蝶变

  如何让签订的合作项目从“纸上谈兵”到“落地开花”?如何结合各经济薄弱村实际情况,发展相关产业?山海协作,引领共富,产业定位成了关键。

  其间,乐清挂职干部们深入平阳山区开展走访调研,为平阳鳌江镇书阁村、闹村乡联山村、凤卧镇凤林村等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的驻村干部开展村庄规划、建设、产业发展等指导。

  凤林村推出红色旅游,将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成为党性教育基地,做足农旅融合、文旅融合新文章;联山村推出“茶产业+生态养殖”,利用援建资金有效改善通村道路、提升村容村貌;书阁村推出“鸽业+田园观光”,争取援助资金100万元,助力村集体建设农家乐……

  为了将这些山村的特色和亮点宣传出去,乐清挂职干部们邀请乐清旅行社赴平阳踏勘和设计,编制旅游线路,吸引乐清游客来平阳旅游,打响了平阳旅游在乐清的知名度,实现平阳产业发展蝶变。(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